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中小连锁药店 卖不卖?

时间:2022-01-17 12: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如果你是中小连锁药店老板,头部企业想收购你的门店,你会卖吗?有老板坦言不排斥并购,但自己应该“是主动参与者,而不是被抛弃者”。

存量市场下,并购加速

药店行业近十年来,“大小连锁重组并购”戏码一直在上演。无论早先上市的老百姓、一心堂、益丰,还是后进资本市场的大参林、健之佳、漱玉平民,都把并购作为公司开疆拓土的重要之计。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头部连锁“大手笔”并购事件接连不断。据不完全统计:

虽然头部连锁在“并购”之路上高歌猛进,但整个行业销售额增速是逐渐走低的。根据米内网数据,2013年中国实体药店药品销售增速为12.5%,到了2019年这项数据低至6.2%,不及前者一半。

市场增速放缓的同时,药店数量增速却在上升。国家药监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药店有56.1万,相较于2020年末增长1.3%;2021年第二季度全国药店57.9万家,相较第一季度增幅达到了3.2%。

不难看出,药店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在这个大背景下,头部连锁想要进一步壮大,并购其他药店显得尤为重要。

出售门店,或是最后之计

对头部连锁而言,提升市场规模最快的途径之一就是并购中小连锁。有意思的是,面对头部连锁的并购计划,每家中小连锁态度不一。

比如,一些药店老板抱着这样的想法:即使药店行业环境差,但咬咬牙也能挺过去,除非万不得已,才向头部连锁出售药店股份,毕竟公司对底下门店倾注了太多心血,难以割舍,并购方案只是最后的选择。

另外有些中小连锁觉得,头部连锁资源优势明显,而自身实力较弱,可借并购机会改善门店经营能力,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

与上述观点不同的是,部分优秀的中小连锁应对并购时,显得游刃有余。

山东济南某中小连锁负责人说道:“不少头部连锁在争抢济南市场,有些专门找到公司谈并购业务,对方基本要求100%控股。说实话,这种条件很难接受,毕竟公司活得还算滋润——旗下门店60多家,经营稳定,主打产品毛利也不低。”

一般来讲,头部连锁会挤压中小连锁的生存空间,使得后者无奈退出或出售,但有些中小连锁足够优秀,能与头部连锁“对峙”。

为什么敢跟头部“对峙?主要原因是优秀的中小连锁一直专注耕耘本地市场,比如与上游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努力提升门店服务水平、培养积攒忠实的顾客等等。这样一来,即使头部连锁来了,也无可奈何。对于优秀的中小连锁,头部连锁只能跟其耗着,慢慢等待收购时机。

重庆善品科技杨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今多元化、大健康、特色专业、社区服务、新零售等新兴赛道还有很多机会,中小(连锁)药店提升服务、健康管理能力,在本地市场脱颖而出后,其前景依然可期。

被并购者,需保障自主权利

很多中小连锁为了抢夺更多本地市场,非常乐意加入头部连锁的并购计划。

需要提醒的是,在并购之前,中小连锁可以考虑以合作的形式进行,降低并购过程风险。比如,药店与头部连锁尝试“合伙经营”模式,让双方实现利益共享,最后以经营结果来决定是否并购——这相当于给双方提供容错空间。

同时,中小连锁还要想清楚两个关键问题:1.跟谁合作是最优的选择?2.合作后,能否实现1+1≥2的效果?

除此之外,中小连锁也要有意识地推动并购多样化,给自己争取合适的操作空间。一山东中小连锁负责人坦言道:“我不排斥大公司并购,但并购对象是主动参与者,而不是被抛弃者,并购对象相关的利益、自主权利等都需要得到保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