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搭过山车后眩晕 小心离心力耳石症候群

时间:2021-12-08 16: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名39岁陈先生假日到游乐园玩,跟儿子坐了一次过山车后,小孩吵著还要再坐第2次、第3次…,当坐到第5次时,他感觉到头颅内有东西在奔驰。下车后,走路感到轻飘飘,彷彿有种看不见的力量在向右拉著他。之后,每当一低头、抬头及睡觉躺下,就会感到一阵晕眩,有时还会想吐,自行买晕车药规律服用,病症依旧,持续好几个月未改善。陈先生就医时直嚷"右侧晕眩比较严重!"于是医师先请他平躺,转动其头,见到他的眼球会突然快速地转动,然后停止;头向右转时,眼震会比较明显,原来是罹患了"右侧水平半规管耳石沉著症"。立即作耳石复位术,病症就消失了。

中国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称,耳石器位于两侧内耳椭圆囊内,用于感受身体平面移动时的直线加速度,例如搭火车时,即使没有看窗外,我们也知道火车正起步离开月台。现代的游乐园,为了让游客感到刺激,过山车的路径设计愈来愈"危险",会从直线式轨道,突然高速进入螺旋式轨道,瞬间加速度使耳石器扭曲,若力量过大,超越耳石胶固定耳石的能力,耳石颗粒就会脱离椭圆囊,进入同为水平位置的水平半规管。之后,只要患者一改变身体姿势时,耳石就会因重力或惯性因素,持续带动内淋巴液迴流,使患者以为头部还在转动,出现眼震和眩晕,可说是"离心力耳石症候群"。

搭云霄飞车瞬间旋转加速度易使耳石脱离椭圆囊,进入水平半规管,造成眩晕(陈建志医师提供)

陈建志称,口服止晕止吐药治疗顶多抑制症状,无法使耳石回到椭圆囊内原来的位置,治疗此病,还需要仰赖耳石复位术,专业医师会转动患者头部,观察眼球旋转,推测耳石在半规管内滚动的方位,逐步把它们归回椭圆囊内。此病原本常见于头部外伤后,会发生在乘坐过山车实在很特别,因为半规管内有耳石颗粒滚动,患者比之前更加容易晕车,会误以为是"动晕症"(即晕车症)持续所致,以至于延误治疗。

需注意的,发生于搭乘交通工具后所产生的平衡失调,也可能是"登陆不适症",只要一返回交通工具,症状会消失,治疗以平衡训练及口服丙型氨基丁酸受器调节剂为主,有类似病症者,宜先正确就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