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秋高气爽吃火锅 教您四招享口福不上火

时间:2019-12-29 11:39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每年这个时候,口腔疾病患者就会开始增加。吃火锅引起的口腔疾病主要与口腔黏膜有关。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相当高,高温的食物必然会破坏口腔黏膜,就容易引发口腔疾病了。有的人在吃火锅两三天后,常常会出现咽喉、牙龈肿痛,舌尖、口腔溃疡,腹胀痛、腹泻等症状,有医学专家称之为火锅综合征,简单来说就是上火了。

从中医上来说,上火就是内生燥热,使得人体出现各种“燥”的表现。如果你在火锅的食物搭配上下些功夫,就可以尽量减少这些症状的产生。多搭配青菜、豆腐,适当选择饮料;别贪图麻、辣、烫,宁愿舍弃一时的口感痛快,也最好不食或少食辛辣;节制偏热的食物,就不会那么容易上火了。

妙招1:吃清火滋阴食物

麻辣火锅让人又爱又恨,为避免引火上身,在吃红汤底火锅的时候,要注意平衡,可以多吃一些清火滋阴的食物。

*青菜:火锅作料不仅有肉、鱼、丸子及动物内脏等食物,还必须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和纤维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食解腻,还有清热解毒、去火的作用。

*豆腐:吃完羊肉、牛肉,可以在火锅里下一些豆腐,因为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消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减少上火症状。

*莲子: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还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莲子,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既能滋补强身,又可清心、泻火。

妙招2:不图热辣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

因此,食物从锅中捞出,别猴急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待微凉,慢慢细品。而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吃火锅以少油、少麻辣的清淡火锅为宜。

妙招3:喝点果汁饮料可降温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不仅可以开胃,而且清凉口感能给口腔和胃肠降降温。但肥胖者、老年人和血糖高者不太适合喝碳酸饮料,因而酸奶、杏仁露、椰汁等比较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吃火锅前后也可以吃些凉性水果,防止“上火”。

妙招4:时间控制在两小时内

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即使再喜欢一周也不能超过一次,且每次最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有些人喜欢喝火锅浓汤,而39饮食编辑建议最好不要,因为火锅里的汤水煮得久了,变得粘稠又燥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