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冬季为何会口干舌燥?这些方法能缓解

时间:2019-12-25 09:5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进入冬季,随着气候变得干燥,人们或多或少会感觉到口干舌燥,更有甚者还会伴有口苦、口臭加重、口腔溃疡、便秘等多种症状发生。

冬季为什么特别容易感觉口干舌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一方面是气候变干燥水分蒸发过快,加重了原先口干,使症状更明显;另一方面冬季燥邪耗阴,也是易引发口干舌燥等多种感觉不适症状出现。

口干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口干不是一个独立性疾病,它是一组包括生理性与病理性原因的症群。翁志强称,口干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口干:有日常饮水少,又进食过咸食物或大量干性食物;老年人,各种机能退化,分泌液体的腺体发生萎缩,唾液减少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运动后没及时补充水分,也会出现口干。

病理性口干:有最常见的感冒因病毒感染引起的口干;高热、腹泻、张口呼吸等出现体内水分流失引起口干;长期焦虑、抑郁、失眠出现的口苦、口干;长期服食降血压等多种药物引起的药物性口干;系统性疾病出现的口干,如干燥综合征的病人因为体内免疫异常,破坏了唾液腺和泪腺的结构,出现口干眼干;糖尿病人因为高血糖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组织缺水而引起了口干。

口干病因复杂,单饮水难奏效

口干原因繁多,有因为饮食、心理和生理习惯不良引起,有的是疾病原因引起的。为缓解口干不断增加饮水量,只对因饮水过少或失水过多者有缓解作用,而对各种疾病引起的口干则往往难以奏效。

翁志强提醒,口干不能短期缓解的,尤其症状超过三个月,应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日常预防口干舌燥有以下方法:

(1)保持口腔清洁,勤漱口,以减少龋齿和口腔继发感染的可能。

(2)预防感冒,保持乐观情绪,缓解工作紧张压力,避免动怒、生气和烦躁。

(3)冬季干燥,注意饮食调理上多吃些润肺养阴食物和水果,如蜂蜜水、人参果、雪梨、葡萄等,不但能缓解口干舌燥,还能预防便秘。

(4)保持早睡早起,参加户外体育锻炼,饮食规律,戒烟、避免酗酒。

推荐食疗方

莲子饮:桂圆、莲子、西洋参、大枣,煎水饮 适用于补气养阴。

龙眼洋参饮:龙眼肉、西洋参煎水,睡前服。适用于心阴不足的口干。

雪耳、鹌鶉蛋糖水:所有材料煲成冰糖水,宣肺养阴生津,适用于肺阴虚症口干。

石斛粥:石斛洗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取汁与大米煮粥。适用于脾胃阴虚口干。

雪耳苹果瘦肉汤:取雪耳、苹果(去皮核)煮瘦肉汤。清热养肺阴,适用于肺阴虚口干。

口嚼枸杞: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生津止渴的功效,该药能滋补肝肾之阴,可有效地消除或减轻口干、口渴的症状。睡前放几颗入口嚼服,或单味干果十克用开水泡水喝,煮粥放入10-30克与米一起煮来吃,对治疗口干的效果有一定作用。

沙参百合麦冬茶: 沙参、百合、麦冬、鹌鹑蛋,煮水加冰糖。有宣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