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能治病会留人”的肿瘤名医

时间:2022-11-11 16: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肿瘤总体预后较差,患者生存期较短。基于中医药治疗肿瘤的固有优势,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刘伟国就在肿瘤治疗上获得确凿效果,能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周期,实现抑癌保命目标。那么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治疗肿瘤,为什么能留人?

固护元气,强化免疫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在肿瘤治疗临床实践中发现大多数肿瘤患者,往往呈现出元气大亏、痰凝血瘀之象,前者为本,后者为标。部分患者虽然乍看之下较为健壮,但实际上已经到了垂危状态。“此类患者的特点是邪实体盛,但元气大亏乃至行将涣散,如果误以为其正气尚盛而贸然采取以软坚散结、祛瘀解毒为目标的攻伐之举,则容易事与愿违,出现人瘤两亡的不良结局。”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指出。“对于此类患者在临床上应以扶正培本、固护元气为治疗大法,固护元气已被临床证明是保护、增强、激活免疫功能的最有效方法,肿瘤患者元气大虚时,当以固护元气为先,否则难以扭转危局。”

审时度势,大胆攻伐

肿瘤治疗不能一味扶正补虚,因为一味扶正补虚只会姑息养奸,失去治疗的机会。“治癌如用兵,审时度势、抓住战机极其关键。”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刘伟国强调说,“对于正气尚可的肿瘤患者,在临床上应坚持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原则,一旦发现邪实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而患者又尚未出现气血衰败、形神槁乏时,则应审时度势,当机立断地予以祛邪攻瘤。”

益肝健脾,抑癌保命

肿瘤尤其是晚期肿瘤患者,往往存在典型的邪实症状,如肚腹胀大(腹水所致)、撑涨难受、进食艰难等,甚至连饮水也会加重症状。对于此类患者,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专家采取以益肝健脾为主的治疗思路,通过补肝气、健脾气、温肾气来增强患者活力,在临床上获得满意效果,能有效抑制病情进一步恶化;之后在正气有所恢复时,再适当佐以化痰逐瘀之法,以帮助患者实现抑癌保命之目标。

【专家推荐】

刘伟国,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进修学习,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73176部队医院肿瘤科主任,现任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是国内中医肿瘤诊疗领域专家,在中医肿瘤等疑难疾病的研究诊疗方面有独特见解,对肺癌、胃癌、肿瘤、胰腺癌、肠癌等中晚期肿瘤疾病以及肺结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淋巴结节的处理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巧。

从事中医肿瘤临床诊疗工作近40年,熟读百部中医典著,研究千味中药药性及药方配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方面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在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疗效明显。

【学术会议】

2012年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荣誉;

2016年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癌症患者康复支持大会;

2017年受邀参加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2018年受邀参加中国肿瘤协会大会;

2019年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并上台发表学术演讲;

2019年受邀参加全国中医学术交流会;

2020年参加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肿瘤临床基地落户仪式;

2021年受邀参加民间国医传奇大型系列记录片启动仪式;

【擅长领域】

肺癌、胃癌、食道癌、肿瘤、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脑瘤、肠癌等中晚期恶性肿瘤。尤其对预防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减轻疼痛及并发症,提高生存周期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