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传播爱与希望

时间:2020-11-22 14: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张赫)几个还没扒开的鸡蛋,一碗凉了的小米粥,是小凯妈妈的早餐。但自从凌晨3点醒来,小凯妈妈一口水也喝不下,她脑补着无数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一边哄着怀里5个月的二宝,一边抱着身边即将进手术室的小凯。


小凯正在被推向手术室,手里拿着陪伴了他好几天的小猪佩奇玩偶

11月19日早上7点,医院门外熙熙攘攘,而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住院一部心外科病房外,由“同心·共铸中国心”救助的两岁先心病患儿张昌凯即将接受“体外循环下室间隔缺损及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已经一切准备就绪,在周围所有医护人员的期待中,小凯即将和先心病说再见,而这场手术,将由心外科主任徐东亲自操刀。

“把孩子交给我,你放心!

最美的医患关系是无理由相信

距离小凯进手术室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小凯妈妈在病房里依然坐立不安。在护工的劝说下,小凯妈妈忍住焦急吃了几口凉了的小米粥,然后继续在床位间走来走去。

“不行,我得去手术室门口等着!”小凯妈妈一边说,一边要把二宝“打包”。

看到病房里紧张的手足无措的小凯妈妈,徐东笑着拍着孩子父母的肩膀说:“我们进行了几轮专家会诊,也确定了针对孩子的最佳手术方案,这种手术没有很大的风险,把孩子交给我,你要放心。”


徐东主任在为小凯做手术

徐东简单地几句话,让这对来自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金江镇的夫妇眼神里多了更多坚定------相信医生,是最有效的定心丸。

小凯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小凯总拍打弟弟,但是夫妇俩从来舍不得大他一下,二宝出生的这几个月,穿的都是小凯一年多前剩下的衣服,初为人母的喜悦和一想起来孩子有先心病的心疼,让小凯父母总想把更多的爱全都给小凯。

谈起孩子的病情,张昌凯的妈妈告诉记者:“最开始小凯没有什么症状,就是感冒次数比较多,经常有肺炎症状。后来孩子越长大心跳声就越大,大到我们在他身旁都能听到。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先心病,根据医生的建议,等到3岁左右才能确诊然后进行手术治疗。听到孩子得了这个病,我们每天都是心痛和煎熬,更是心疼小凯小小年纪就被病痛折磨着。虽然我们家庭条件有限,但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孩子把病治好。”

“今年7月,孩子刚满2岁8个月,共铸中国心就来了。他们组织了很多首都医务专家来到我们金江镇,为大人孩子看病。小凯就是在这次活动中被救助的。”小凯爸爸一边说一边低下头,用力搓着衣角,他眼里打转儿的眼泪,有感激,更多的是对孩子的心疼。

“感谢我们都生在了好社会;感谢祖国培养了那么多品德高尚的医生来给我们看病;感谢共铸中国心为我们这个家庭承担了这趟北京行的所有费用,这些费用如果我们自己支付,真的是东借西凑,而且大半生都得奔忙着只为还这个债。”今年已经47岁的张昌凯爸爸回忆,在为孩子做完筛查后,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就开始逐一登记,要把孩子接到北京,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怀里还抱着刚到北京时就陪伴他的小猪佩奇,这个两岁的孩子并不知道,手术,先心病,这些听起来冰冷但又异常有温度的名字有怎样的意义。

手术开始

2岁患儿迎来新生

进手术室前,小凯手带着这小凯父母份沉甸甸的爱,在北京天坛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及心外科团队密切配合下,手术即将开始。2岁的张昌凯并不知道,这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就这样静悄悄的来了。

早上八点,小凯妈妈终于忍不住焦急,把二宝娴熟的包在后背上,径直走向传说中的手术室。


手术室门外,小凯妈妈背着睡着的二宝,目不转睛的盯着手术室。

“到北京好几天了,我还没出过病房。”走到电梯口后,小凯妈妈看着诺大的医院,不知道怎么找到那个“传说中”的手术室,只能走几步就问一次,在大楼里绕了十多分钟,小凯妈妈终于走到了能看到小凯爸爸的那间手术准备室。

在进手术室之前,徐东主任就告诉小凯家人,手术大约在12点结束,尽管知道如此,小凯妈妈依然在手术室门口一站就是3个小时,二宝仿佛也知道妈妈的忧心,几个小时不哭不闹,自己在妈妈的后背背篓里静静的看着周围的一切。

中午十二点,手术室的门终于开了!


术后,徐东主任向小凯父母介绍手术情况

徐东主任径直走向小凯父母说:“手术非常顺利,且孩子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出重症监护室,没几天就能出院。手术中,我们一并解决了孩子的两个问题,室间隔缺损及房间隔缺损都已修补,孩子将会恢复完全健康的状态。”同时,徐东主任向记者讲到:“我们这个社会,就是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好人多。不仅有‘同心·共铸中国心’这样无私奉献的公益组织,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好人。来的路上,孩子父母将户口本丢在了火车上,最终铁道部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当地派出所,将户口本寄到了北京,让这对夫妇能及时为孩子办理住院手续。”

今年7月,“同心·共铸中国心”组织来自全国的800位医务志愿者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筛查先心病患儿。这一公益项目由中央统战部指导,自2009年开展高原先心病救助至今,已有11个年头。这些年,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走遍五大藏区,为孩子们进行先心病的筛查,现已为超过1500名藏区患儿进行了先心病手术。

今年当地共有1490名青少年儿童做了筛查,疑似确诊28人,小凯就是其中一个。如今,小凯已经开始做出院准备,小凯妈妈告诉记者,以后会告诉孩子,自己的健康是由社会上的爱浇注而成的,这份爱,值得用一生去回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