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医疗行业管理者如何应对新时代?三家知名医院掌门人这样说

时间:2020-11-13 15: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徐婷婷)医疗行业的管理者们该如何应对新的时代?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近日召开,来自全国政府、医院、学校的管理者们为医疗行业的新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主线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倾向,将医疗服务简单等同于商业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在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指出, 与其使用“医疗服务”这一次说法,不如使用“医疗照护”更恰当。

中国在“健康照护可及性与质量指数(HAQ)”上的表现,“连续多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改善”。但是,国内医疗照护质量亟待提升,比如,医疗照护价格亟待体现成本,医疗保险亟待满足多样需求,医疗照护人才培养亟待加强,职业化管理契待加强,医疗照护的社会环境亟待改善等等。

王辰建议,医改还是应该“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为主线”,而不是以“控制医疗费用为主线”。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疗好比建房子

“医疗好比建房子,如今四梁八柱基本已经搭建好了,现在要做的是雕梁画柱,更多关注房子居住的舒适度,也即患者在医院的就医感受。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在第十三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上指出,这就是医院围墙内的事儿。

刘玉村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管理者需要一些长远的战略思考。过去,医院以治病为中心,发展医院,承接快速增长的患者量。现在要从以疾病诊疗为中心转变为以预防疾病健康维护为中心。医院发展建设,软硬件资源配置,也一定要顺势而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将医学人文融入医院管理

“兵法有言,守正出奇,正合奇胜,具体到医院管理中,管理者又应如何将医学人文融入医院管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说。

赵越指出,守正出奇,对医院管理来说,正,即基本医疗质量,奇,为创新医疗技术,以这两个基本点和人才、学科、空间三个战略,才构成了医院发展的核心。医学人文对医院发展来说,是正合奇胜,“正”即稳定,“奇”为发展。

此外,赵越提示,“正”“奇”下还分别对应两类医院群体,即复制性(护士、年轻医生)群体和创新性群体,当医院管理融入医学人文时,要特别注意两类群体关系的处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