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医务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院士呼吁医疗公益行动需全民参与

时间:2020-11-11 17: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医务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医务人员的初心‘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一直没有改变。但单纯由医生或者护士参与的公益活动是远远不够的。”10月31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指导和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北京生命绿洲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第二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在致辞中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给予最大的肯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大会上致辞

但钟南山院士同时指出,医疗公益行动不仅是医生在公益活动中的个体行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共建共享"作为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指明了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多方力量参与。

疫情大考,医务人员挽救患者生命

今年,中国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疫情大考,回顾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大会指出,疫情初期,党中央果断决定“封城”,这一措施是控制传染源的有效途径,同时当初疫情在武汉蔓延的时候,总书记又及时发出号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这八个字也是疫情能控制下来的关键所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大会中演讲

另一方面,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科学是病毒的克星,也成为人类战胜灾疫最有力的武器。李兰娟院士在大会演讲中分享了在抗疫过程中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应用到这次疫情防控的经验,她指出,抗击H7N9积累的“四抗二平衡”的经验和人工肝、微生态、干细胞等新技术同时用到病人身上,使很多病人能改善呼吸困难。可以说这些科技力量,在危难之际托起了患者生命的希望。

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也在现场分享了三点切身体会:一是要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好医生;二是要积极投身医师公益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要坚守医师责任使命担当,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惠及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行动揭牌

大会现场,钟南山院士、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及项目执行主任彭煊与中国社会保险协会副会长唐霁松一起为多层次医疗保障服务行动进行揭牌。

“多层次医疗保障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是非常实惠且有利的。”中国社会保险协会副会长唐霁松同时在会上指出,目前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存在着三点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强弱不均,国家现在多层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大并强占具着主导作用,而市场及社会及公益组织提供的其他保险保障尚且单薄,要大力发挥社会、企业、市场、个人的作用,尽快实现多层次全面的发展;二是缺乏配套。实现高质量医疗保障体系需要多方面共同发力。三是多措并举,需要多方参与加快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

大医精诚,宣誓彰显医生坚定信念

此次大会还特别设立了“大医精诚”宣誓环节,宣誓由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领誓,昂扬坚毅的誓词充分彰显了我国医师的精神风貌与投身人民健康事业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我国医师克服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信念。这也正是中国医师公益大会要弘扬和传承的力量。


钟南山院士带领公益医师进行“大医精诚”宣誓

此外,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医师公益大会“全民健康传播行动”的启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肿瘤规范化推广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以及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圆心公益基金成立授牌。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在大会闭幕辞中表示,他期待全民抗疫的共同回忆,能够推动中国公益的理念实现再升级。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民众和媒体应紧紧的携起手来,使物尽所用、人尽其能,共同让公益资源更加优化的组合,让公益的理念更加的深入人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