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鸡蛋都编号,结婚30多年AA制受关注,其实夫妻相处有标准的

时间:2020-11-06 16: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家里的物品所有权严格区分,连各自鸡蛋都做了标记,天津一对结婚30多年的老夫妻因为过日子长期AA制受到关注。奇葩的生活方式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老大爷说,自己一做饭,老太太就说他偷鸡蛋。视频中,老大爷说,除了厨具,两人的洗衣盆也严格区分,自己只能用一个塑料盆搓衣服。甚至,两人睡觉的地方也划清界限,妻子不让他睡床,他只能睡在狭窄的过道上,“凉怎么办,凉穿棉袄呗”。

对此,老太太的解释是,大爷对她关照甚少,别人给的东西,大爷都留着自己吃,不给她吃。老太太还抱怨道,排风扇坏了让大爷看一眼,大爷就会歇斯底里喊道:“你想摔死我!”

看到老两口的生活方式,网友们纷纷发表看法,有人觉得这样“太累了”,这可能不是AA是感情破裂,还有人觉得只要夫妻双方接受,这样也行。

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分会青年委员、中科院心理学博士唐婧看来,视频中这两个人呈现出来的状态,虽然形式上是夫妻,但在心理上并不是夫妻。

夫妻是一个从“我”变成“我们”的过程,是由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变成一个社会最小单位的过程,意味着“我”这个个体的界限会模糊,就变成了“我们”这样一个社会单位的界限。在夫妻的关系当中,有很多资源是共享的。

视频中这一对夫妻,长达三十年都实行严格的AA制,意味着他们个体的界限划分得非常清楚。而且老太太不让老大爷睡床上、嫌他脏,老大爷觉得修排风扇是老太太想摔死自己,并没有把排风扇坏了当成“我们”的事情,直接推给了老太太,可以看出是他们相互不待见,这两个人的实质关系根本不是夫妻关系,他们相处的方式也不是夫妻相处的方式。

夫妻之间如何相处才最好,其实是有标准的。在夫妻相处的过程中,除了情商,还要有“财商”,包括如何处理彼此利益,其实这需要根据夫妻双方的价值观做出因人而异的选择。

比如有一些家庭会觉得AA制是非常合理的事情,生活上有分工性的承担,并不是说绝对的AA到每一个鸡蛋。他们可能选择由一个人承担房租,由另一个人承担这个小孩的幼儿园费;买菜由一个人承担,养车由另一个人承担等。而另外一些家庭可能就是先生出去挣钱,回家拿给太太,由太太来统一安排。这是每个人的所处不同的环境、家庭,有不同的价值观。

唐婧认为,夫妻间进行财产方面的管理要根据双方的价值观来进行协商,在双方都舒服的条件下来进行安排,最终确定下来的相处模式是让夫妻间更加亲密的一种方式。如果是一味按照自己原生家庭当中的氛围而忽略了对方的价值观,不考虑对方的感受,那么可能就会让对方觉得很受伤。

唐婧建议,夫妻之间要在充分去跟对方沟通的情况下,整合双方价值观做出行动,而最终判断相处方式是否合适,就要看是否是最能保证亲密关系稳定的形式。(梦楠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