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补钙就能让孩子长身高?家长您别太天真!

时间:2020-11-06 16: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中国,“补钙”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一说到帮孩子长高的问题,家长们可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补钙。钙对于儿童骨骼发育和身高增长确实重要,但孩子个矮,补钙就能实现追赶生长快快长高吗?

钙如何被人体吸收?

钙主要是由肠道吸收。人无论吃什么东西,都是通过肠道中的十二指肠和空肠吸收,钙也是如此。钙必须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吸收并利用沉积到骨骼中。钙的重吸收又离不开肾脏的帮助,钙的代谢80%在肾脏,肾脏同时也会对钙进行重吸收,维D有促进重吸收的作用。如果肾功能不好的人,那他体内钙的重吸收就会少,没有被重吸收利用的钙就会随尿液排出。

哪些儿童可能需要补钙?

两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户外活动少,接受日照时间短,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受到限制,不利于钙的吸收而易造成缺钙,因此两岁以内的孩子应注意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

早产儿、生长过快的孩子:这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加容易缺钙,所以应提前预防。

长牙、换牙期的孩子:孩子长牙、换牙阶段注意补钙有利于牙齿的健康生长,避免孩子出牙晚、牙齿生长稀疏、排列不齐等现象的发生。

处于生长高峰期的孩子:儿童在生长高峰期个头迅速增高,骨骼对钙的需求量也大大增加。

过度补钙的危害

科学均衡的营养能提供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以及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家长们掌握一定的儿童营养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过度给孩子补钙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短期内过多补钙,多余的钙会通过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主要增加孩子的肠胃负担,个别孩子可能出现厌食、便秘、消化不良等轻微症状,一般不会有更严重的反应。

长期过多补钙会加重孩子代谢负担,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易发生骨折、骨骼过早钙化、骨骺提前闭合、终身高受限等等多种危害,由此可见,担心孩子个矮拼命补钙并不可取!

孩子个矮,补钙就能追赶身高?

调控孩子生长的因素有哪些?婴幼儿期(快速生长期:生长的第一个高峰期)主要调控因素为营养和生长激素;儿童期(稳定生长期)主要调控因素为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青春期(快速生长期:生长的第二个高峰期)主要调控因素为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值得一提的是,生长激素一直贯穿孩子整个生长期,对孩子的健康生长尤为重要!

营养对孩子生长发育也很重要,以前生活条件落后,有许多营养不良导致孩子瘦小,但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很少有因为营养缺乏导致孩子个子矮小,在门诊已经很少有这样的病例,反倒营养过剩导致肥胖性早熟的孩子不少!往往生长迟缓的孩子微量元素测定并不缺,因为孩子长得慢需求少,而长得比较快的孩子对营养需求更大。大部分矮小孩子都是由于生长激素缺乏、特发性或基因染色体等疾病导致,单纯补钙不能解决身高落差问题!

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发现孩子个矮切莫盲目等待,也不要随意进补保健品,应及时就诊检查,对症干预治疗!

参照如上图0-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标准差单位数值表,如果发现孩子矮小,请尽早就医。

本文专家:
        王 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主任医师,住院医师项目儿科主管,《中国当代儿科杂志》编委,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医学分会委员。专业方向:儿科危重症、呼吸系统疾病、儿童生长发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