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纳米刀技术击败肝胆胰腺肿瘤 颠覆传统消融模式

时间:2019-10-29 16:15 来源:健康网
字号:

近日,一次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肿瘤消融手术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以下简称“东肿”)顺利完成,见证了纳米刀先进技术的实力,彻底击败肝胆胰腺肿瘤,让肿瘤无处遁形,此次手术将开启肝胆胰腺等特殊位置肿瘤被攻克的新纪元。

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手术难度系数大

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且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均呈持续上升态势,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

而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最高的消化道肿瘤之一,预后较差,患病率正以每年1.3%的速度增加。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较低,只有10%的患者被诊断时为Ⅰ期或者Ⅱ期胰腺癌,一般认为Ⅲ期、Ⅳ期胰腺癌无法行外科手术切除。不可切除胰腺癌的治疗手段主要有放疗、化疗和局部治疗,局部治疗主要有动脉灌注化疗、区域放疗和射频消融、微波消融及冷冻消融等常规的消融方法。上述消融方法利用温度变化使目标区域的细胞发生坏死,但肿瘤周围血液流动(热沉效应)使靶区周围的温度改变不足以杀死肿瘤细胞、影响消融范围,从而导致肿瘤局部消融不全、复发率增高;与此同时,常规的消融方法也会对胰腺周围的重要结构如胆管、胰管、血管等造成不可逆损伤,因此并发症也较高。

那么连微波、射频、氩氦刀等都束手无策的肝胆胰腺肿瘤,这次东肿为何却能够攻克呢?

纳米刀是击败肝胆胰腺癌的“强手腕”

原因就在于此次手术中东肿蔡建强院长选择放弃传统的冷热消融技术方案,采用国际上已成熟但国内还未普及的纳米刀肿瘤消融技术,此技术避免了冷热消融所产生的的热沉效应,可保留消融区域内正常脉管结构,安全性较高,能激活机体免疫系统,有利于器官功能恢复等优点,最大程度的减少对患者肿瘤周边组织的不可逆伤害。

纳米刀肿瘤消融技术源于不可逆电穿孔技术,是一种非热能的新型肿瘤消融技术,它通过电脉冲在肿瘤细胞膜上产生纳米级的孔隙,使肿瘤细胞快速凋亡,由于细胞形成的孔隙是纳米级的,因此被称为纳米刀。纳米刀只对细胞膜有作用,不会对消融区内的其他重要组织如血管、胆管、神经等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因此适用于肝、肺、肾、胰腺、前列腺以及其他实体肿瘤,尤其对靠近肝门区、胆囊、胆管、胰管、输尿管、神经等的肿瘤具有独特优势。

此次手术历经九个小时,两名患者均患有肝癌,其中更有一例肝癌胰尾神经内分泌瘤肝转移,腹部MRI发现胰腺体尾部肿块,较大截面约为5.0×2.7cm,LAVA-Flex呈等-低信号,T2WI/FS呈等信号,DWI呈高信号,增强扫描动脉晚期明显强化,门脉期及延迟期持续强化,病变边界不清,脾动静脉局部受侵、管腔变窄。

面对手术难度大,肿瘤位置复杂的情况,蔡建强院长利用多年经验当机立断做出判断,采用纳米刀肿瘤消融技术作为手术方案,经皮行右肝后叶转移瘤纳米刀消融术,肿瘤大小2.5*2.0cm,治疗时产生的超短脉冲,未产生焦耳制热,消融相对彻底,手术过程中共消融肝胆胰腺内多达9处转移瘤,目前患者术后复查未见明确神经侵犯,胰腺切缘未见肿瘤,已安全出院。

纳米刀手术带来肝胆胰腺癌患者的春天

其实纳米刀肿瘤消融技术早已于2012年4月由FDA批准在美国应用于临床,2015年6月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纳米刀消融设备用于肝脏和胰腺肿瘤消融治疗。

纳米刀技术主要在欧美国家开展,在肝癌、胰腺癌、肾癌以及前列腺癌治疗上应用广泛,已累计超过万例纳米刀治疗病例。但在亚洲国家,该技术得到普及还需要不断努力,优势特点还未被挖掘,而名赫医疗科技希望在这块领域中起到重要作用。

此次东肿手术的过程中,来自全国的多位知名权威专家与学习小组团也对手术过程进行观摩,将强大的科学理念与临床完美融合,共同见证了此次东肿医疗团队对于医学先进技术的运用能力。其中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永亮与东肿肝胆外科主任赵建军、介入治疗科主任韩玥、麻醉科主任王志强、武小勇;学习交流小组包括深圳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张业繁与徐林、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专家代冬冬与阮广营、天津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张伟与超声科主任朱晓琳、北京肿瘤医院肝胆外科专家王中华。强大的阵容组合为纳米刀技术的普及带来了重大意义。

同时,作为此次东肿手术纳米刀设备的引进企业,名赫医疗科技便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其中起到了桥梁作用。希望通过此次与东肿的合作,加快纳米刀技术的普及能力与布局,让更多医生与癌症患者了解纳米刀技术,促进医疗技术革新,增加手术成功的希望并提高生活品质,为肝胆胰腺癌症患者带来春天,带来希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