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三分之一的房颤没有症状,无症状的房颤更可怕!

时间:2023-09-20 17: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主要表现为心慌、头晕气短等。然而,部分房颤患者没有明显症状。有数据显示,各国的发病率在10%~40%不等,最近我国甘肃的一项研究显示,无症状房颤约占28.6%。

专家提示,日常诊疗过程中,虽然无症状房颤患者只是少数,但无症状房颤更“伤人”,被称为“隐形的杀手”。

为什么无症状的房颤更可怕?

房颤是一种进展性疾病,会显著增加卒中、心衰、痴呆风险,威胁患者生命健康。有资料证明,房颤患者患脑梗死的概率是心律正常者的4~7倍,心脏病患者如果出现房颤,病死率比没有房颤的患者高出 2~3 倍。

而无症状的房颤则因为其隐蔽性,患者的治疗率低,能在“不知不觉”中损伤身体健康。专家指出,现实生活中,不少患者在出现晕厥、心力衰竭或脑卒中后才被发现早已患有房颤,错过黄金治疗期。

防患未然,这几类高危人群注意日常筛查

无论是否有症状,房颤的危害都很严重。因此,大家需要重视房颤的筛查,尤其是高危人群更应该重视。

房颤高危人群包括65岁以上人群;肥胖人群;心血管疾病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衰、心肌病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等。此外,进行过导管消融治疗的患者可能出现复发,也应当进行定期检查。

值得提醒的是,如发现异常后尽早就医、明确诊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治疗房颤,中药抗心律失常药越来越受到信赖

近年来,在房颤治疗中,中医药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得到彰显。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参松养心胶囊是治疗心律失常的代表性中成药,多项循证研究证实其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疗效显著。

多项循证医学研究证实,参松养心胶囊不仅能有效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如早搏、阵发性房颤等;还能提高心率,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同时可有效治疗心衰伴早搏、窦缓伴室性早搏等复杂性心律失常,填补了国内外兼治快慢性心律失常的药物空白。

近日,在2023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一项循证研究显示,持续性房颤患者做了射频手术后1年内,在服用西药的基础上加用中药参松养心胶囊,能够降低房颤复发风险约40%,显著改善患者出现的心慌心悸、气短乏力、失眠多梦、头晕、胸闷等症状,并且安全性良好。

基于确凿的证据和良好的疗效,参松养心胶囊先后列入中华医学会颁布的《2020室性心律失常中国专家共识》《心房颤动:目前的认识和治疗建议》等多项权威指南共识,被广泛用于临床,为心律失常的临床治疗提供更好的选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