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无“疣”家庭必杀技:扁平疣传染吗?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要掌握

时间:2021-09-22 16: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李女士上个月被确诊为扁平疣,但是没有及时治疗。最近看见女儿脖子上也出现了“小揪揪”,李女士开始自责:扁平疣传染吗?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是什么?

扁平疣是由人类乳头状瘤病毒 HPV-3、HPV-10和 HPV-28、HPV-41感染引起的皮肤赘生物。扁平疣一般为针头至米粒大或稍大的扁平丘疹,呈圆形、椭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略高于皮肤表面,轻度隆起,也可显著地突起而形成圆顶状。

扁平疣传染吗?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因为HPV具有强烈的传染性,其主要传播形式有外部接触和自身接种两种:

外部接触传染是“扁平​疣​传染吗”直接的答案。通过直接接触感染,HPV通过皮肤黏膜微小破损进入细胞内并复制、增殖,导致上皮细胞异常分化和增生,引起上皮出现良性赘生物。HPV污染的针,刷子,毛巾等物品都是HPV“犯罪”的证据,家庭成员的生活用品混用就会引起扁平疣的传播。李女士的女儿的“小揪揪”也很可能是由此而来。

自身接种是“扁平疣传染吗”容易让人忽视的答案。当传播疣体破溃后,富含HPV的液体从一个区域蔓延到另一个区域引起感染。比如搔抓后引起的排列成条索状的新的扁平疣,这也是许多人身上的扁平疣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是什么?其实治疗扁平疣有许多种方法,但是提到“最佳”就需要从优缺点着手,逐个分析了。

激光疗法,具有高定向、高亮度、高单色等激光的优点,但是激光治疗扁平疣的不良反应也非常突出,比如色素改变、感染、延迟愈合、瘢痕、焦痂等,注定让其难以成为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

药物治疗,可以抑制HPV 病毒的复制、诱导HPV死亡及疣体细胞的增殖,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但是强烈的局部炎性反应、疗效不理想以及高复发率也让其无法获得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的称号。

艾拉光动力疗法是以光、光敏剂ALA和氧的相互作用为基础,当光敏剂ALA进人体内后,可选择性地被增生活跃的细胞吸收,联合相应的光谱照射即可杀死目标组织,却很少损伤周围正常组织。所以艾拉光动力具有靶向选择性高、安全无创、清除率高,高度靶向性、治疗彻底、可与多种方法联合治疗的优势。除此之外,许多研究证实,艾拉光动力还可以直接破坏 HPV 病毒的包膜蛋白,从而损伤病毒入侵,降低其传染性。不过,对于疣体较多或较大者,单用艾拉光动力治疗,需要治疗疗程更长,费用稍高,建议联合其他方法共同治疗。比较到这里,相信许多朋友对于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已经有了答案。2019年发布的《欧洲皮肤病学论坛:局部光动力治疗指南》中也推荐艾拉光动力治疗扁平疣,这是官方对艾拉光动力的认可。

有人说,一人得“疣”,全家担忧!正是因为HPV的传染性,让许多家庭成员接连中招,而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孩子首当其冲。在故事的结尾,李女士搞清楚了扁平疣传染吗以及扁平疣的最佳去除方法,准备积极面对,正确治疗,全家人为摆脱扁平疣的困扰而一起努力,最终希望成为真正的“无疣”家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