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多发性硬化药物新知:为患者提供多种治疗选择

时间:2019-09-30 09: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什么是多发性硬化?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1)。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脊髓及视神经,因此,患者的大脑、小脑、脑干、脊髓及视神经均可能受影响,造成思维、视力、活动、感觉及平衡力受损,引致伤残。此症患者通常较年轻,大多在40岁前发病。

多发性硬化影响身体多个器官,患者多为年轻女性

根据中国首部《多发性硬化患者生存报告(2018)》数据表明,中国预计约有3万名多发性硬化患者,其中女性患者约占总数的2/3 。中国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中,发病高峰年龄为20-40岁即青壮年时期,确诊周期长,47%的患者不能被立即确诊,38%的患者被误诊为其他疾病,患者平均至少患有一个神经功能残疾,而标准治疗药物使用率仅有10%(2)。

多发性硬化的临床症状

多发性硬化由免疫失调引发,是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此症的成因未明,目前研究推断是由于包裹着中枢神经的「髓鞘」受破坏所致,导致视神经、脑、脑干、小脑或脊髓功能受损。当神经系统未能正确地传递讯号,器官功能便相继受影响,导致视神经、脑、脑干、小脑或脊髓功能受损。

病发时,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煳、肢体无力、记忆力减退、排尿障碍等病征,严重更会导致脑萎缩,患者每年脑萎缩为正常速度的3倍,最终可致永久伤残。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若患者持续出现以上症状达1至2周,且症状原因不明,便有机会患上此病症,建议作详细检查,越早确诊,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每延迟治疗1年,行动不便的风险便增加7.4%(3)。

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方法根治多发性硬化症,治疗的目标暂时是纾缓持续的症状和加快复发后的康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多发性硬化的治疗

多发性硬化的治疗主要分为1)急性期治疗。以减轻急性期症状,缩短病程,改善残疾程度等为目标,常用药物为糖皮质激素;2)缓解期治疗(疾病修正治疗)。以减少复发频率和延缓残障为目标,主要药物包括一系列免疫调节药物,如:干扰素、聚乙二醇干扰素、特立氟胺(Teriflunomide)、富马酸二甲酯(Dimethyl fumarate)、那他珠单抗(Natalizumab)或阿伦单抗(Alemtuzumab)(7)等。

这些药物给药途径有针剂(包括肌肉、静脉、皮下注射),也有口服药。给药方式各异,有隔日用药,每周数次用药;或每年数次,每次连续数日用药等,副作用亦各异。

药物治疗新突破

目前已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欧洲及其他亚太地区上市的克拉屈滨片(Cladribine Tablet),是新型的以短程治疗为特点的药物。

其治疗原理使患者每年只需进行不多于10日的短期治疗,为期仅两年(两次),大大简化疗程。

临床实验表明,接近八成患者没有复发

根据为期两年的三期临床试验 CLARITY(5,6)的事后分析,对于病情高度活动的患者,克拉屈滨片可减少 67% 的年复发率;与安慰剂相比,六个月的确认展开残疾状态量表(EDSS)进展风险降低了82%。

克拉屈滨片在临床上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淋巴细胞减少和带状疱疹。在使用克拉屈滨片治疗之前和治疗期间都必须由脑神经科专科医生评估免疫系统状态以及各病毒感染风险才会处方。

克拉屈滨片简化了一般疗程,患者每次只需一次性获取一年的口服药物,完成8-10日疗程后,隔月听从医生指示,检验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数量,4个月后再行复验,确保免疫系统重组(8)。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2017年通过的药品标签显示,在前两年的治疗完成后,患者在第三和第四年不再需要服用克拉屈滨片(第四年之后的重新治疗尚未被研究),这对提高多发性硬化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具有重要意义。临床表明接近八成患者没有复发,而女性患者更可以在完成第二年疗程后相隔六个月计划怀孕(5,6)。

参考资料

1. Compston A, Coles A. Multiple sclerosis. Lancet 2008; 372: 1502–1517.

2. 《多发性硬化患者生存报告(2018)》

3. Kavaliunas A, Manouchehrinia A, Stawiarz L, et al. Importance of early treatment initiation in the clinical course of multiple sclerosis. Mult Scler. 2017;23:1233-1240.

4. Giovannoni G. Cladribine to Treat Relapsing Forms of Multiple Sclerosis. Neurotherapeutics. November 2017; DOI 10.1007/s13311-017-0573-4

5. Giovannoni G, Comi G, Cook S et al.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Oral Cladribine for Relapsing Multiple Sclerosis. 2010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62:416-426

6. Giovannoni G et al. Efficacy of Cladribine Tablets in high disease activity subgroups of patients with relapsing multiple sclerosis: A post hoc analysis of the CLARITY study. 2018 Multiple Sclerosis Journal 1-2

7. Alemtuzumab summary of product characteristics. 2018

8. Cladribine tablet Hong Kong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Version 24 Sep 2018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