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药材道地性变弱,你买的中草药可能“徒有其名”

时间:2019-08-05 23:0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以前,感冒了,煮点儿姜,熬点水喝,一两天就能好;咳嗽了,取两片枇杷叶,刷干净煮点水喝也能好。而现在,这样的“土”方法都不管用了。药越吃越多,药效却越来越差,以前的名方、验方变得不灵验。

究其原因,在于药材的种植源头出现了问题。

生长环境改变 引起药效变化

对于中药来说,产地、生长环境非常重要,极大地影响中药的疗效。传统中医药理论强调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自然环境中各种要素的变化,气候、土壤、生物、地形等各环境因子综合作用,形成了药材的四性五味。

产地决定了中药的不同偏性,即质不同则性不同,进而影响其功效的发挥。

生态环境要素作为影响中药材品质的一个主要因素,并作为道地药材形成的源头,一直以来是中药材仿野生种植的重点。

生态环境要素包括很多方面,如土壤、气候条件、灌溉水源、空气质量等。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写道:“性从地变,质与物迁。”

药材的性味和质量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说明生长环境的变化会引起生物特性的变化,进而影响其功用的发挥。

盲目引种扩种,削弱药材道地性

据统计,我国中成药、保健品、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每年消耗药材70万吨,天然植物药的需求10年翻了3番。

由于野生资源逐年减少,导致市场上的出现很多脱离道地产地独特的气候、土壤和环境,失去道地性的“异地种植”的珍稀中药材流入市面。

需求的不断扩大,产地的限制,出现了盲目引种、扩种,南药北种,北药南移。正是这种情况导致了“道地产地的药材不再道地”。

专家指出,这种生产布局的混乱,直接造成了新产区引种药材的性状和有效成分发生变异,药材道地性严重削弱,最终导致药材品质大幅下降。

种植模式不规范 导致毒性增加

种植过程中对药材的管理是否精细,直接影响到药材的品质。粗放管理难以保证药材品质稳定,更不可能控制因大气、土壤、灌溉用水等的污染造成的药材中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及“农药”的含量。

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为了提高产量存在使用违禁农药现象广泛存在,长期使用农残超标的药物除导致肾脏损害之外还可能导致其他脏器损伤,如肝脏、肠道等。

污染导致的药物毒性非常显著,包括农药污染、重金属污染、炮制过程中污染、药物变质等,这些因素除引起药效改变外,还导致药物性味发生变化。

专家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认为,对中药材的种植,要生态化。套用大农业生产模式,是造成中药材质量下滑的根本原因。

天下泽雨

原产地全产业链企业

传统与现代结合

还原中药原生态种植

现代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就需要符合传统中医药理论的种植方法。天下泽雨公司遵循自然界变化规律,同时结合现代条件和方法,因地制宜,在安徽霍山县开展霍山石斛原产地石上林下仿野生有机种植。

回归天然,遵循“人种天养”理念,采用将药材还给大自然的“拟境种植”,以模拟生态环境栽培为主,不采用化肥农药,做到“不向农田抢地,不与草虫为敌”。

在这种天然生长模式下,药材不受农药和环境污染,植株本身的免疫力和抵御自然环境的能力大为提高。

天下泽雨是石斛行业少有的全产业链企业,药材的选育、栽培、生产、销售为一体,所有过程符合国家有机标准,药品全程质量稳定,安全级别较食品级百倍提升。

这种在原产地仿野生原生态的种植方式,

更好的实现了药材健康生长,

对于提高药材有效成分含量,

改善生态环境,

保证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着巨大而深远的意义。

天下泽雨 霍山石斛

01

原产地小产区

只在北纬33°左右生长

霍山石斛产地狭窄,只在大别山北麓,海拔300~1600米的安徽霍山生长。霍山石斛对环境要求苛刻导致产量稀少,至今干品年产量仅数百公斤。

02

独特深山小气候

“微地貌”满足生长特性

霍山地貌丰富,境内中低山、低山丘陵、河谷平原相互交错,复杂多变的”微地貌“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独特的“小环境”,满足霍山石斛喜荫蔽、温暖潮湿的生长特性。

03

石上林下仿野生

高海拔深山仿野生有机栽培

天下泽雨石上林下仿野生种植方法,创造了近似于道地野生环境的生长条件,真实还原历史典籍所记载“石斛生六安山谷水傍石上”的原生环境,保证了道地药材品质和药材安全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