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唐朝人都喜欢喝哪些酒?三勒浆必不可少

时间:2023-08-17 15: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繁华的盛唐气象,即便过去了千百年之久,却依然让不少现代人心向往之。因此也从方方面面开始研究起了唐朝,特别是唐朝时期的酒,从名字上就让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当时,唐朝流行龙膏酒、三勒浆、葡萄酒等,都极具特色。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三勒浆。

李肇在《唐国史补》中记载:“酒则有郢州之富水,乌程之若下,荥阳之土窟春,富平之石冻春,剑南之烧春,河东之乾和葡萄,岭南之灵溪博罗,宜城之九酝,浔阳之湓水,京城之西市腔、虾蟆陵郎官清、阿婆清。又有三勒浆酒,法出波斯。三勒者,谓庵摩勒、毗梨勒、诃梨勒。”

从文献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三勒浆的三勒分别为诃梨勒(诃子)、毗梨勒(毛诃子)、菴摩勒(余甘子),因此而得名,又因原料来自于波斯,所以也十分名贵,非王公贵族不能饮。而再往前追溯,可以追溯到古印度,记录于阿育吠陀典籍中,传入波斯,再于唐朝经丝绸之路传入长安,在长安的知名的“酒吧”胡姬酒肆中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为它留下诗篇。

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三勒浆的身影。凌一揆教授,中国著名中药学专家教授,长期从事中药学与方剂学研究,致力于本草学的系统整理和提高近50年,探寻在现代科技条件下中药学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名副其实的中药泰斗。

1981年,凌一揆教授翻阅医书,与学生李星炜一起研究三勒浆在现代的药用价值,成功做出适合现代人引用的保健饮品,三勒浆。并经动物实验证明,具有抗疲劳、免疫调节和耐缺氧的功效,适合于各种体力消耗、养生、调节免疫力、术后恢复、走亲访友伴手等场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