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9-08-27 16: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9年8月22日,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简称北京慢病,英文缩写CCPP)、CCPP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主办,CCPP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筹委会承办。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及嘉宾有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蔡顺利理事长、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勇博士、专职副理事长兼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张林军教授,空军总医院肿瘤分院原副院长、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广卿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外科常务副主任兼软组织及腹膜后肿瘤中心主任、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郝纯毅教授,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姚杰教授、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敏教授。会议由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东红教授主持。

▲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勇博士致欢迎辞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理事长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勇博士致欢迎辞。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蔡顺利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刚刚过去的第二个医师节上,国务院对医务工作者坚守医者仁心,用精湛医术和优质服务做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者的行为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医务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修医德、行仁术、努力攻克癌症等重大疾病和更多疑难杂症。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立的以副高专家为主的我会二级学术团体,同时也是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冠名北京,但她是一个全国性质中西医学术组织,希望我们刚刚成立的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借我国第二个医师节的东风,通过学术会议加强全国各地的西医、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学专家的学术交流,团结全国各地三甲医院的中西医消化肿瘤专家,在降低消化肿瘤死亡率和提升生活质量方面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勇博士宣布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预备会投票选举结果:曹泽毅、孙燕、刘伯齐、张代钊、李佩文等教授当选为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顾问,周宜强、李萍萍等教授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张林军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程志强教授当选为常务副主任委员、冯利、杨林、贺用和、郝纯毅、王维虎、梁莉、储真真、王钢、王凤玮、张述耀、钟薏、曾普华、王红、王振强、曹克俭、陈武进、刘怀民、吴心力等教授等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姜敏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时桂华、郭利华、黄海福等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

北京慢病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总医院肿瘤分院原副院长朱广卿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中医在肿瘤防治中的作用,他指出恶性肿瘤疾病的防治需要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大主流医学取长补短、联合攻关,而我们这个学会吸纳许多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医学的专家,未来大家一定要在学会这个平台上,以严谨的治学精神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在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肿瘤方面进行探索,力争为约占恶性肿瘤比例三分之一多的消化肿瘤的防治带来新的曙光。

▲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朱广卿教授

北京慢病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外科常务副主任、肝胆胰外二科主任郝纯毅教授,从西医外科的角度谈了消化肿瘤的防治,指出中医药一定要在术前术后身体调理方面积极参与,为身体相对虚弱的病人进行手术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通过对术后患者的中医药调理加速患者术后康复。最后希望学会专家在张林军主任委员的引导下加强学术交流,就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肿瘤这项事业做好规划,团结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专家积极探讨消化肿瘤的防治理论和临床路径。

▲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郝纯毅教授

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林军教授就学会工作讲了三点: 第一是结合近三年的癌症报告数据,阐述了我国消化肿瘤发病率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根据2019我国癌症报告汇总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情况:消化系统肿瘤分别占癌症发病率的38.24%、死亡率的46.07%。希望能够以中医专家为主,团结对中医有兴趣或有一定研究的西医消化肿瘤专家组建一个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防治专家委员会,以期三大主流医学专家能够齐心协力、联合攻关消化肿瘤这一严重危害我国民众的恶性顽疾。第二、从中医理论自信出发结合自己临床实践提出了三结合、两选择、一效果的工作模式,希望团结中西医三大主流医学专家积极探讨西医辨病与中医辨病相结合,中医辨病与辨证相结合、宏观辩证和微观辩证相结合的三结合肿瘤辨证体系。第三、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希望今后学会本着“继承而不泥古、创新而不离宗”的治学态度及“传承、创新、融合、发展”的学术精神,就消化肿瘤的中医理论、中西医药物、方剂,结合临床与科研的实际需要,组织主题明确、规模小而精的学术沙龙。通过学术沙龙,在中医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临床实际情况从六经辩证、经络辩证、气血津液、卫气营血、三焦及六淫辩证等方面入手充分研讨形成结论;然后回归临床进行验证和基础研究,再验证再研讨最后形成诊治规范。通过将中医的辩证方法纳入诊治规范,可以避免僵化机械的标准指导临床工作,从而实现传统中医的一病必有一主症,一症必有一主证,一证必有一主方,一方必有一主药的个体化、精准化的古中医治疗特色,并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诊治规范。

▲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林军教授

成立大会后举办了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首都医科大学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姜敏教授、天津市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所所长、天津市人民医院肿瘤二科主任王凤玮教授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郝纯毅教授就《从肿瘤学视角谈转移性肝癌的治疗》做了精彩演讲,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暨河北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沧州市名中医王振强教授分享了《简述肝癌的中医药防治》,南昌市第三医院、江西省名中医王红教授与大家研讨了《2019ASC0晚期大肠癌治疗进展》。主讲专家的精彩演讲以及主持人严谨而风趣的点评,引发了阵阵掌声,与会专家神情专注,会场气氛热烈。相信中医消化肿瘤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对我国传统医学防治消化肿瘤的研究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