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孩子夏季腹泻该怎么办?很多家长都了解吗

时间:2019-08-26 17:1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宝宝腹泻处理不当容易发生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严重到造成低血容量休克。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腹泻是导致全球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而在我国,5 岁以下孩子平均每年会腹泻 3 次左右。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腹泻了?家长可以观察孩子大便状态,如果很稀且排便次数激增或者大便里带有鼻涕一样的黏液、血丝、呈现咖啡色,还伴有呕吐、发热、烦躁不安等异常表现,这些都是腹泻的表现。若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性状和平时没有区别,精神状态良好,也没有其他不适,而仅仅是大便次数增多,这样的情况通常是正常的,家长无需特别担心。

孩子腹泻常见的原因多为病毒性、细菌感染性、消化不良、肠道菌群失调或是着凉等情况。感染性的腹泻多会伴随着发烧和呕吐,往往为稀水样大便,每次排便量很多,容易出现脱水。其中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大便中往往可见黏液,甚至脓血样物质,每次排便量并不多。若不能自行判断,建议家长可以将孩子大便带去医院化验,医生会结合发病过程和便常规+潜血进行诊断。但要注意大便样本不能取纸尿裤和尿布上的,会影响化验结果。应该用干净的容器,或者保鲜膜保鲜袋接取宝宝的大便,2个小时之内送到医院化验,这样的化验结果才准确。

不管孩子是轻度腹泻,还是腹泻比较严重,腹泻会导致不同程度的脱水,一定要注意补液。儿童本身对水需求量就比成人大,当细胞外液水平不够稳定,更容易脱水。同时建议家长给孩子补益生菌以及锌,这样能缩短孩子腹泻的病程、减轻腹泻的严重程度。推荐儿童专用益生菌制剂妈咪爱。妈咪爱含有的枯草杆菌R179和屎肠球菌R026可以在肠道内迅速定植,抑制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从而使肠道的菌群恢复正常的平衡状态。妈咪爱不仅能治疗感染性腹泻和抗生素滥用引起的腹泻,对于其他原因的腹泻也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加入了锌、多种维生素、钙等元素,对治疗孩子腹泻起到良好的效果。

也提醒家长,孩子腹泻期间,益生菌和蒙脱石散不能同时食用的,效果会抵消。一般来说两者间隔2小时交替使用最好。蒙脱石散空腹效果最好,而益生菌最好饭后吃,以免被胃酸杀死。

夏季正是腹泻的高发期,平时也要注意预防,讲卫生、勤洗手,室内注意空气流通,尤其是饮食方面注意不要吃过期或腐烂的食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