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香港综合肿瘤中心】肿瘤患者如何补充营养?

时间:2019-07-30 11:2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一、补充营养的重要性

对于肿瘤患者而言,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是日常所需,更于对抗肿瘤恢复健康而言有不小益处。

●减轻因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及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因为治疗时所引起身体组织的损伤,如好的细胞需要足够营养来修复,促进新组织的生长

●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来对抗各种治疗的接受能力

●吸收足够的营养还可控制体重出现过轻的情况,从而使体力恢复较快

1.矿物质

矿物质方面,患者较为需要硒和锌。

2.维生素

维生素方面,患者较为需要维生素A,C,E。

 

二、服用维生素可降患癌风险?

●研究表明,服用多种维生素不会降低癌症风险。

●有研究甚至指在某些情況下,高剂量的维生素会增加患癌。

三、什么时候需要营养补充剂?

●若病人出现营养不足的情况,我们鼓励从进食食物中摄取养分

●若然病人有严重的食欲不振或希望进食流质食物时,营养补充剂能够辅助病人获得其营养。

四、营养补充剂应该怎么选择?

●根据欧洲肠内外营养学会(ESPEN)的指引,癌症病人可选择以高蛋白高能量的营养食品补充营养。通常热量约1.0-1.2kcal/ml,而且蛋白质含量较高,普遍都会添加了omega-3(每份约1公克EPA)。

●不同品牌的配方有少量的分别,但患者可根据自己喜欢的口味选择。

●对于体重减轻合并胰岛素阻抗性的患者,由于他们运用碳水化合物的效益比脂肪差,所以可能要选择脂肪比例较高的配方。

五、补品该不该吃?

①云芝,灵芝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临床报告显示,云芝,灵芝两者所含的多醣肽和多醣K能提升免疫力,当中成分亦有抗癌功效,但成效因人而异,其效用也有待进一步证实。

●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疗时,肝脏本来已经因为要分解相关药物,承受额外负担;若再服用这些补品,便会加重肝脏负荷,有可能令胆红素上升。

●过去有病人因进食这两种菌菇类植物后,令肝酵素大幅上升,使到医生不得不暂停化疗,以减低肝脏负担,影响治疗进程,故癌症病人实在不宜胡乱进补。

②超级食物

●除云芝,灵芝外,近年流行Superfood(超级食物)。坊间盛传芦笋,五青汁,亚麻籽等对健康有帮助,部分更声称能够抗癌。

●虽然进食上述食物本无损健康,不论在癌症治疗期间或完成治疗后进食也无碍,但切忌过量。

●过去有病人在治疗期间,一日三餐疯狂进食芦笋,结果在验血时发现钾含量大升,影响疗程进度。

六、肿瘤患者常见饮食误区

(一)戒糖杀死癌细胞?

曾有病人问及网上流传、主张癌症患者戒糖的“饥饿疗法”,“疗法”宣称借断绝癌细胞的养份来源,以停止肿瘤生长,继而“饿”死癌细胞。说法看似言之有理,其实存在不少谬误。

为什么戒糖不能饿死癌细胞?

现今的医学研究并无实证证明“戒糖”可饿死癌细胞,反之癌细胞与体内正常的细胞,均须依靠葡萄糖生存及运行,葡萄糖亦是脑部细胞的主要能源,因此人体必须摄取适量的糖,以维持身体日常机能。

(二)生酮饮食法可以消灭肿瘤?

生酮饮食是一种鼓吹摄取高脂肪、适量蛋白质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模式。原则是每日摄取大量脂肪,油脂类占每日饮食达九成,主张摄取大量脂肪,除橄榄油、坚果、牛油果等较健康油份,更鼓励摄取棕榈油,椰子油,猪油,牛油等饱和脂肪酸。

为什么生酮饮食法不可取?

生酮饮食法对癌症患者的好处尚未证实,但害处却有科学理论支持。尤其因为肝癌和肠癌病人的消化及代谢较差,当摄取大量脂肪,便会加重器官负担,加剧肿瘤恶化或会导致其他消化问题。亦有研究指出,过量脂肪会增加患乳癌风险

(三)治疗期间需要戒口?

虽然癌症患者无须刻意进食极度清淡的食物,但亦不代表可以进食任何食物。由于治疗期间患者的抵抗力会下降,所以需要多注意食物卫生和安全,避免进食一些未煮熟、易受细菌感染、发霉或腐坏的食物,例如沙拉、寿司、刺身等,同时也要避免食用一些致癌风险较高的食物,如肉类罐头、腊味、咸鱼及酒精饮品等。

香港综合肿瘤中心营养师目前已接待不下百位咨询者,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健康的饮食习惯固然对生活健康有帮助,对于肿瘤患者群体而言,健康合理的营养建议更有助于:

●为癌症患者用不同的测试来评估身体的情况

●为癌症患者提供个人化的营养指引以满足患者在治疗期间的需求

●为患者讲解选取适合的食物选择来舒缓不适并帮助增强体力

●为患者解答食物与癌症错误的讯息,因为癌症的成因仍然被广泛误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