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改良翼状胬肉手术,让手术更简单、术后更美观

时间:2023-06-09 13: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翼状胬肉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是由于局部球结膜纤维血管组织增生至角膜缘内,形状似昆虫翅膀而得名。

发病原因

原发性翼状胬肉发生的具体原因并未完全明确,其中以中老年人群比较常见,单、双眼均可发病,长期暴露于风沙及紫外线等环境下更容易患此疾病;复发性翼状胬肉是由于原发性翼状胬肉手术后复发再次侵入角膜内;假性翼状胬肉是由于外伤、炎症或免疫系统疾病并发所致,与真性翼状胬肉有一定的区别。

翼状胬肉有什么症状?

胬肉比较小的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症状,当胬肉逐渐增长到一定程度,部分患者可出现患眼异物感、干涩感、眼红,还有部分患者因为眼表泪液流动障碍出现溢泪症状;当胬肉增长较大,可引起角膜散光导致视物模糊,当生长至角膜瞳孔区,则出现较为明显的视力减退。

翼状胬肉该如何治疗?

一般来说,较小的胬肉患者无自觉症状或不愿手术治疗患者,可先行保守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普拉洛芬、双氯芬酸钠等滴眼液可减轻眼表慢性炎症,减缓胬肉发展速度,人工泪液类如玻璃酸钠能够缓解眼部干涩症状,唯一能根除翼状胬肉的方式为手术治疗。

哪类人符合手术?手术如何治疗?

手术治疗目的为改善视力、改善外观及缓解因翼状胬肉引起的眼部不适症状。

传统翼状胬肉手术方式有:单纯切除法、巩膜暴露法、胬肉头部转位法等,以上方法因术后复发率较高、并发症多等劣势,已被临床淘汰,但是在显微眼科手术发展之前有大批患者出现术后复发现象。

现阶段我院开展的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板层角膜移植+自体结膜瓣移植术,具有微创、损伤小、不易复发、术后角膜光滑、无斑翳、结膜更平整、自然美观的特点,该项技术使复发性胬肉切除手术变得更简单、患者更容易接收。

术后恢复时间及注意事项?

术后因为移植结膜片尚未完全愈合,应避免用力揉眼,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需遵医嘱点用眼药水,7-10天拆线,一般1到2个月即可痊愈。

ea0b94da1cbb1263b3d2d411eb38210.jpg

任晓宇

朝聚眼科眼表整形泪器专业学组委员

从业20余年,在眼表、泪器、整形、儿童近视防控等方面经验丰富,做为主研人承担市级科研课题一项,并发表多篇国家期刊论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