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专访特色中医儿科导师李兵锁

时间:2019-05-20 10:32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李兵锁,特色中医儿科专家,儿科导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返乡悬壶,创办兵锁儿科。20多年来专注于特色中医儿科的研究,特别是小儿灌肠,清洁灌肠清积食技术更是在国内独树一帜,现在医学专利10多项。研究出的科研成果兵锁清积液,得到了众多家长和医生的认可,现在拥有多家公司,今天在上海有幸见到了李兵锁本人,我们做了一个专访。

你为什么会选择学医?

李兵锁:在16岁那年,看到一位亲人因不治早逝,伤痛至极,励志学医,加上当时我的家庭非常的贫困,父母为了让我长大以后能够生活得好一些,支持我走上了学医的道路。

你为什么会选择特色中医儿科?

李兵锁:毕业以后,因为自己喜欢孩子,所以选择了儿科作为主打的一个科室,当时输液的人很多,但是过敏反应以及输液反应困扰着我,有时候不光自己担惊受怕,家人也跟着受连累,当听到孩子说,我冷的不行或者孩子身上痒的出疙瘩了,当时的心都能悬起来,一边祈祷,一边抢救。我和我的妻子于是就商量,咱不能一直这样过下去,太害怕了,要选择一个风险低的医疗项目。偶然的机会,自己的女儿咳嗽,我给孩子输了当时最好的药,但是三天了孩子还是咳嗽,晚上咳嗽的都不能睡觉,作为父亲,不能治好女儿的病,心里也很纠结。于是,彻夜翻阅资料,查找中医的方法,半夜给女儿熬了一副中药,女儿喝下去,一下吐了,看着女儿难受的样子,自己心里也很难受。我想起医圣张仲景用灌肠的方式可以治疗疾病,所以我就开始尝试灌肠,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孩子很快减轻,痊愈。以后用此方法治疗儿科病,因疗效显著,得到了更多家长的认可,找我看病的人络绎不绝,从此便开始研究特色中医儿科,小儿灌肠疗法,尽量让孩子减少打针输液。

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呢?

李兵锁:遇到的困难很多,比方说最难解决的就是孩子灌肠容易拉的问题,病看对了,用药对了,但是给孩子灌进去以后,孩子马上就拉了出来。就像输液一样,给孩子扎不上针,药用不上。家长说,我钱花了,但是孩子都拉了也不管用。也不是说每个孩子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10个孩子有2-3个这样的孩子,我们做医生的心里就很纠结了。于是我到北京、山东等地拜访了很多这方面的专家,结合自己的经验,慢慢的去研究,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很少有这样的现象了,所以治疗疾病,疗效会更好。

有家长不认可给孩子灌肠的时候,你是怎么解决的?

李兵锁:这种情况很是多见,因为咱们有的媒体常常发灌肠对孩子造成了伤害等等这样的文章,所以有的家长来给孩子看病,一说灌肠,觉得很恐怖,不敢给孩子用。我就给他们讲,中药灌肠也是儿科的一种给药方式,优点是孩子不受罪,没有痛苦,副作用也小,但是不适合危重的患儿;口服给药,优点是方便简单,到药店买上就可以,但是有的孩子喝不了药;打针输液,对危重的患儿比较适合,但是孩子太受罪。儿童的每一种给药方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的地方,所以给孩子选择用药方式是根据病情来选择的,没有好坏之分。作为家长,听到这样的讲解,非常的认同,一般的都会同意来给孩子治疗的。因为找我看病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喝药好不了的或是纯粹就喝不了药的孩子,家长又心疼孩子,不想输液。所以,选择中药灌肠更适合孩子,只要病情不是特别严重。

科研成果兵锁清积液是怎么研究出来的?

李兵锁:讲到这儿,非常感谢我们的前辈。在中国,中医学源远流长,名医辈出,在很多医学古籍里面记载了小儿积食为百病之源,所以我对此特别感兴趣,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如果能够及早的让孩子的积食清理出来,孩子的病会好得更快一些;如果孩子没有积食,生病就会减少,那么如何解决小儿积食是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现在常用的都是口服给药或者是推拿按摩,但是对一些顽固性的小儿积食不能够很快解决,于是我就开始尝试用中药灌肠的方式清积食。通过在自己、自己孩子身上,在团队的孩子身上,带领着团队最终研发出兵锁清积液。因为安全、方便、没有痛苦,所以家长很乐意接受这种方法。

你就卖一种产品吗?

李兵锁:其实我并不是卖产品,而是传授整套技术,可以让孩子尽量少打针,少输液,包括中药灌肠、穴位贴敷等等中医的绿色疗法。让基层的医生找到自己适合的诊疗项目,同时更加的轻松,降低医疗风险,做一名更有价值的医生。

能给我们讲下治愈的病例吗?

李兵锁:在2010年,当时有一个孩子肺炎,在医院输液5天了,孩子咳嗽更加的频繁,当时找我的时候说:“李大夫,我要去市里面给孩子治疗,听说你这中药灌肠的方式,可以治好小儿肺炎,我们在这试一试,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减轻了我们就不去了,如果减轻不了我们就去市里。当时年轻气盛,总想着把孩子的病治好,我就开始用清积液灌肠,孩子拉出来很多白色痰一样的物质,然后用温肺化痰的中药通过灌肠的方式给孩子治疗,两个小时以后孩子咳嗽明显减轻,最终这个孩子没有输液也没有去市医院,在这儿治疗5天就好了。现在这个孩子已经十几岁了,见到我非常的高兴,让我抱一抱,作为医生看到这样的情况是最高兴的,比挣了很多钱都要高兴。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医生愿意学习这项技术?

李兵锁:时代在变迁,医生的思维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基层,很多医生没有特色,诊所经营困难。在儿科,如果单纯的靠打针输液,很多儿科疾病并不能够治好,而且现在很多的家长对输液有了新的认识,不愿意让孩子输液,所以医生们为了自己能够生存下来,也为了帮助更多孩子,愿意寻找更好的方法,学习更好的技术。

这些医生学习以后的反馈是什么?

李兵锁:其实这种疗法,我已经把它总结出来,规范辨证的用在临床上,包括运营方案、运用方法,异议处理等,也就是咱们的医患沟通部分,我都整理了出来,结合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习的医生,所以他们学习以后对我都非常的感激,回去用了以后,感觉疗效太好了,其中有一位医生经常给我发微信,说:“李老师,我学习了这个以后,很多的小儿肺炎,都不用输液了,用这种方法真的是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减少痛苦”。听到这些,我心里也特别的高兴。

你未来的梦想是什么?

李兵锁:我未来的梦想就是传承中医文化,惠泽天下儿童,让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用咱们的中医中药治疗、预防调理,让孩子减少疾病、减少药物对孩子的副作用,改善儿童医疗环境,让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中医刮目相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