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致敬中医精粹,维汝堂中医馆传承中医针灸

时间:2019-05-05 08:2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针灸医学是中医学中最早发现和应用的,针灸最早见于二千年多前的《黄帝内经》一书。《黄帝内经》说:"藏寒生满病,其治宜灸",指的就是灸术,其中详细描述了九针的形制,并大量记述了针灸的理论与技术。针灸甚至可以说是中医的发展源流,也是中医经络学说和腧穴学说的起源,是基于中国医学和传统科学产生的宝贵遗产,针灸于2010年11月16日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

此前,向世卫组织赠送"针灸铜人",浑身布满穴位的铜人雕塑顿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针灸铜人"是1027年宋朝王惟一医师铸造的,在此铜人身上,准确地刻画出14条经脉的定位和在这些经脉线上的354个穴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祝总骧等人发现,这14条经脉都能用声、电和感觉三种方法准确地测定出来。

事实上,祝总骧教授所领导的针灸经络研究组发现,人及其它动物、植物确实普遍存在着针灸经络系统,它具有普遍性、低阻抗和高振音等特性,其宽度仅一至二毫米。针灸专家郝金凯等将测定经络特性的方法应用于临床,由于定经、定位准确,对治疗肺气肿、肺心病、帕金森综合征等多种疾病有很好疗效。

两千多年来针灸疗法一直在中国流行,并传播到了世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有华人或者当地人开设中医、针灸诊所,据《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介绍,中医药传播目前已遍及18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建立的中医药中心已有10个。近几十年来,人们对针灸的人事不断加深,应用趋于普及,针灸也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有103个成员国认可使用针灸,其中29个设立了传统医学的法律法规,18个将针灸纳入医疗保险体系,而且,各国将针灸纳入国家医保体系的趋势正在加快,医保覆盖面也在逐步增加。此外,海外各国广泛开展针灸高等教育,中国中医药在国际上声誉渐隆,中医药也迎来了"走出去"的最好发展时期。

中医针灸,这一古老而又伟大的治病艺术,正在被国外医疗广泛运用,然而,作为创造这一伟大中医艺术的中国,我们的国人却在逐渐淡忘针灸,这不得不引起国人的反思。指出,我们要继承好、发挥好、利用好传统医学、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更好融合。

为了振兴中医药,擦亮针灸这块"金招牌",维汝堂中医馆聘请全国名老中医坐镇医馆,充分挖掘并展现针灸"治未病"的优势,发挥针灸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康复疾病中发挥核心作用,并努力学习和构建"一针二灸三吃药"的医疗服务模式,推进针灸服务模式的转变,力争将中医针灸发扬光大。

维汝堂中医馆每周不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以中医医疗方式为患者减轻病痛,并为百姓带去艾灸体验,使越来越多的百姓可以享受到纯正的中医服务,扩大中医针灸以及中医药在群众中普及度和适用范围。

维汝堂中医馆始终坚定地认为,针灸理应被每个老百姓熟识,更应为每一个医生所熟知和运用,并致力于将至真至简至效、逐渐被科学阐明的中医针灸全方位地展示给人们!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