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刘伟国:中医治肿瘤,当舍病从证

时间:2022-05-07 16:0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肿瘤科主任刘伟国近40年来疑病索解、据典辨析,通过悟书中之道,悟病中谜,悟中医之深义,在中医肿瘤治疗上形成了独特见解,积累了丰富经验,认为:在肿瘤治疗过程中出现病证矛盾时,应马上舍病从证,采取以扶正补虚为主的整体性调节,通过恢复阴阳平衡、提高免疫功能来实现整体的康复,以整体康复带动并最终完成局部治疗,取得预期目标。

什么是病,什么是证?

刘伟国主任介绍说,病指的是一切局部之病变,由整体失调所派生;而中医所说的证,指的是人体阴阳气血、五脏生克、气机升降等整体失调在患病阶段的主要矛盾的集中点,包含个体差异,如同样的病在不同病人身上存在特异表现。此表现是辨证的关键。病与证是一种从与主的关系。当病与证发生冲突时,要毫不犹豫地舍病从证。

就肿瘤而言,病指的是癌瘤本身,证指的是正气亏虚严重。中医认为恶性肿瘤主要是在正气虚弱的基础上,因多种致病因素相互作用,导致机体阴阳失衡,脏腑、经络、气血功能障碍,引起病理产物聚结某部位而形成的。在癌症发病过程中,正气亏损、正不胜邪是其基础;癌发之后,癌损正气、正不敌邪则是癌瘤扩散转移的重要因素,后期癌瘤肆虐也始于正气衰败。大部分癌症患者禀赋素虚,初病即见正气先溃。到是晚期,气随血脱,奄奄待毙,又因化疗摧残,其气血几乎耗伤殆尽。此时矛盾的一方表现为癌邪猖獗,另一方表现为正气极度亏虚。前者是病,后者是证。

“肿瘤治疗出现病症冲突时,当以扶正、培本、固脱为先,举凡攻癌解毒、苦寒败胃之药物,均不可服用。”刘伟国提醒说,“出现病证矛盾时,应马上舍病从证,就是采取以扶正补虚为主的整体性调节,通过恢复阴阳平衡、提高免疫功能来实现整体的康复,以整体的康复来带动并最终完成局部的治疗,取得预期的临床目标。”

扶正补虚主要包括补血、补气、补阴、补阳,其目的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增强体质,发挥机体的抗病积极性,提高人体自身的抗癌能力,确保治疗能够持续进行。补虚可以贯穿于肿瘤治疗会过程:肿瘤手术前后补,可以使手术顺利完成,帮助术后机体恢复;放、化疗期间补,可以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保护脾胃和骨髓,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

另外刘伟国强调说,正虚是肿瘤形成的原因,而癌毒又会使正虚加剧,从而导致了正虚邪恋的恶性循环。脾胃居中焦,为人体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诸虚之中尤以脾虚至为关键,因脾胃的功能在恶性肿瘤发展中至关重要,若脾胃功能正常,正气强盛,肿瘤就会受到抑制;而脾胃虚弱,则肿瘤就会进一步发展或是发生转移。

此外手术、化疗、放疗又使脾胃进一步受损,如果手术出血量多或是创伤较大,术后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不适,以及神疲乏力、气血亏虚之证;化疗可致消化道上皮细胞、骨髓造血细胞受损,使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脾胃虚弱、湿邪内蕴之证,导致胃气不和、升降失常;放疗因受放射线热毒之邪的影响,患者易出现口干乏津、咽痛、恶心呕吐、舌红少津,甚至舌有裂纹,舌尖淬痛、脉细数等阴虚内热之证。所以刘伟国特别提醒在治证过程中,应充分认识滋养胃阴的重要性。

刘伟国说:鉴于中医肿瘤治疗的终极目标是抗癌消瘤,所以肿瘤治疗在治证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治病。就是在通过治证使患者正气得复、阴阳和协后,应转而采取以治病为主的策略,采取、活血化瘀、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以攻伐癌瘤。其目的是解毒消癌,化瘀祛痰,缓解病情,减轻痛苦,实现治病留人的目标。

刘伟国 肿瘤科主任

扶正祛邪抗癌消瘤体系传承发扬者

中国中医药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医生简介】

刘伟国,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北京地坛医院进修学习,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73176部队医院肿瘤科主任,现任云南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是国内中医肿瘤诊疗领域专家,在中医肿瘤等疑难疾病的研究诊疗方面有独特见解,对肺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肠癌等中晚期肿瘤疾病的处理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巧。

从事中医肿瘤临床诊疗工作近40年,熟读百部中医典著,研究千味中药药性及药方配伍,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方面有较高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通过中医药调理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在改善放化疗病人脱发、恶心呕吐、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症状的同时,提高放化疗临床效果,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在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疗效明显。

【学术会议】

2012年荣获医院“先进工作者”荣誉;

2016年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癌症患者康复支持大会;

2017年受邀参加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2018年受邀参加中国肿瘤协会大会;

2019年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并上台发表学术演讲;

2019年受邀参加全国中医学术交流会;

2020年参加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肿瘤临床基地落户仪式;

2021年受邀参加民间国医传奇大型系列记录片启动仪式;

【擅长领域】

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脑瘤、肠癌等中晚期恶性肿瘤。尤其对预防肿瘤术后复发与转移,减轻疼痛及并发症,提高生存周期等方面有丰富经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