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提高美国癌症治愈率的功臣 比外科医生更灵巧的达芬奇机器人之手

时间:2019-04-25 17: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是美国Intuitive Surgical公司研发的一种腔镜手术辅助设备,主要应用于各类微创手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代表着当今外科手术机器人的较高水平,在2000年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广泛关注,凭借放大10倍的三维视野以及机械臂关节旋转540度的巨大微创优势,每年全世界机器人设备增长量在16%-21%之间。

在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非常普及,在包括社区医院在内的全国几千家医院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装机量已经达到几千多台,只要是略具规模的医院,肯定会配备达芬奇机器人。

除了美国本土市场外,另一个较大的市场是欧洲市场,也是达芬奇最先开拓的市场,在获得FDA的510k认证之前,达芬奇机器人就拿到了欧盟的CE认证,从而打开了欧洲市场,相对于美国市场来说,欧洲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而在中国,则完全不同。

自2006年解放军总医院引进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来,达芬奇机器人已经进入中国十多年。然而由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属于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国内任何医院引进该设备,均需卫健委直接批准,所以引入速度一直较慢,自2006年引入第一台达芬奇机器人以来,中国大陆目前的总装机量有70多台,从达芬奇机器人数量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各地医疗水平高低。

达芬奇机器人的工作原理

达芬奇机器人由三个部分组成:医生控制台;三维成像视频影像平台;机械臂,摄像臂和手术器械组成移动平台。

在传统的腹腔镜或者微创手术中,医生一般都是站在一旁,把长的手术工具放到病人体内进行手术,通过监视器观察手术进行的情况。而有了达芬奇系统,医生就可以坐在独立的控制台操作,机器人系统一共连有四个机械臂,医生可以通过其中三个控制手术,而第四个机械臂连着高级摄像系统。

因此,达芬奇机器人并不是一个能够自己做手术的机器人,而是外科医生的一个智能操作平台。

达芬奇机器人应用在哪些领域?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由于用远程医疗解决战时远程手术的渴望而被发明。它是目前全球最成功及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适用于普外科、泌尿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妇科、五官科、小儿外科等。在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上应用最多,现在也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心脏瓣膜修复和妇科手术中。

达芬奇机器人有什么优势?

其中的一个优势,精确。为什么精确?难道笨重的设备比外科医生的双手更灵巧?不是,是因为手术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以及图像处理设备对手术视野具有10倍以上的放大倍数。看得清,所以更精巧,提升了手术精确度。

 

达芬奇机器人演示缝合葡萄皮

达芬奇手术系统是由外科医生100%控制机器人辅助进行手术,该系统将手术医生的手部动作转换为更小,更精准的微小器械在患者体内进行。就好像将他们的眼睛和手伸入患者体内。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费用有多贵?

由于技术关税等原因,国内引进一台该机器的费用约为2000万左右,而且机器耗材都需从美国进口,国内医师出国培训也属于医院成本,所以在国内该手术的费用较高,且该技术的使用尚不成熟,国内目前较好的是达芬奇3.0版本。

国外该技术已普遍应用,而且没有关税等原因,国外医院采用该技术的成本较低,收费也相应低,而且国外技术成熟,手术成功率更高,国外医生经验丰富,具体的费用还要根据患者的病种、病情严重程度来判断。美国已经全面采用2014年推出的第四代机器人技术。

美国拥有该技术的拨尖医院有梅奥诊所、克利夫兰诊所、麻省总医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等。

达芬奇手术系统能保证手术安全吗?

1999年,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面世。2000年,达芬奇手术系统正式成为第一个受FDA批准用于临床手术的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系统。达芬奇手术系统会持续进行安全自检,通过每秒超过百万次的安全自检,系统可确保最安全最可靠的操作。

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有数十个不同的国家,超过四千多家医院正在使用该系统造福患者。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全球已突破600万例,在中国已突破10万例。每36秒就有一位达芬奇主刀医生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医生要想获得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操作资格需要进行严格的培训。医生只有在培训合格后,才能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麻省医疗国际由哈佛医学院资深医生、学者、教授共同创建,对国外医疗有着全面了解,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搭建直通哈佛医学院教学附属医院的国际化、专业化海外医疗服务机构。麻省医疗国际为患者提供出国就医的全流程服务,能快速帮助患者预约国外优质医院专家,让患者尽早接受合适的治疗。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