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宁夏诺贝尔口腔陈叶医生谈漱口水

时间:2019-04-23 15:1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陈叶 执业医师

毕业于湖北荆楚理工学院口腔医学专业

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

2015年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学习进修

擅长项目:

从事临床工作十年余,主要针对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

现代根管治疗、无痛拔牙、烤瓷牙修复、活动牙修复、牙周病的治疗及儿童口腔疾病的诊治,正畸等

在临床工作中提倡预防大于治疗,工作精益求精,医德高尚!秉承技术革新、顾客至上!

image.png

陈大夫说,漱口水和洗牙一样,在国内被妖魔化得比较厉害。关于漱口水有好多传言,比如:有副作用、会致癌、会打乱口腔内菌群、没有用。

她首先明确,自己分析的对象不是指药店里出售或是牙医开具处方的处方漱口水(医用漱口水)。这些漱口水含有比较强的抗菌成分,长期使用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使用的时候要遵医嘱,不可自行决定。

她本次分析的漱口水是我们在超市可以买到的那些日用漱口水,它们往往由牙膏、牙刷品牌的厂商推出,配方温和,可以日常长期使用。

陈大夫介绍,漱口水在国外非常普遍,据统计, 50%以上的美国人每天定期使用漱口水。国外对于这方面的研究也更多,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每天使用漱口水和口腔癌或是口腔组织癌变有任何关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漱口水含有酒精。有些漱口水的酒精含量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多,也就是说,相当于二十几度的白酒。如果是酒精过敏人群、儿童、嗜酒者或是酒精代谢不良者,最好不要选择含有酒精成分的漱口水

陈大夫说,有无数实验已经证明,定期地、长期地使用漱口水,可以有效控制口腔细菌的数量,有效防止牙周疾病、龋齿的发生。

关于“漱口水会打乱口腔正常菌群”这个说法,陈大夫说,杀菌效能比较强的医用漱口水可能导致这种情况,日常的漱口水不会有这种副作用

道理其实很简单:一切口腔护理方法和工具(刷牙、用牙膏、漱口水、牙线)都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口腔中细菌的数量。如果细菌这么容易就被我们击败,这么容易就被我们彻底清理掉了,那我们所做的事情就不需要这么复杂了。细菌真的是太顽强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细菌总是会留下“革命的种子”,然后在我们嘴里继续“兴风作浪”。

不过,不建议6岁以下孩子使用漱口水哦。

最后,陈大夫总结说,我们的刷牙方式和方法(机械地清洁)是最核心的口腔护理因素。牙膏、漱口水、牙线起到的是辅助作用。它们互相之间密不可分,谁也不能替代谁。

小贴士陈大夫还介绍了口腔卫生保健的方法:

·每天早晚两次刷牙,每次不少于2分钟,使用电动牙刷及含氟牙膏;

·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线,漱口水每天可以使用1-2次

·最好定期去牙医那里做检查,半年到一年到牙医那里进行口腔的专业清洁,顺便检查看有没有新发现的问题

·牙病重在预防,医生也不希望大家总是发生了问题才去看牙。希望大家能够尽量预防牙病的发生,保持口腔卫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