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春季传染病高发,宝宝得了手足口病怎么办?

时间:2019-04-09 10:24 来源:健康网
字号:

不知不觉中,春季已经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开始回升,细菌和病毒的滋生也随之活跃起来,其中就包括引发手足口病的病毒。据往年规律,每年3月手足口病疫情开始出现上升,4~7月会迎来第一个发病高峰。因此,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手足口病也重新成为了父母们日常谈论的话题。

在掌握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之前,不妨先了解手足口病的病因及病症,这样才能更好,更有针对性的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

认识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 71)最为常见。这些病毒不仅可以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入侵孩子身体,还可通过接触进行传染。

手足口病在被感染后,一般会潜伏2-7天,然后起病。初期症状与感冒非常像,会有发热、咳嗽、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体温在38℃左右,且由于口腔溃疡,患儿会出现流口水、拒绝进食的状况。最大的特点是会出一种透明的水疱,主要集中在手、脚、口腔和肛门周围。其中疹子多为大米状的椭圆形白色水疱,周围有红晕,不痒。这也是家长分辨手足口病的重要依据。

当以上几种症状同时出现在孩子身上,孩子很可能患有手足口病,需要尽早采取隔离和治疗措施,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而为了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不但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病因和病症,更要掌握手足口病的预防方法。

手足口病的预防,首先要做好卫生的把控,比如饭前便后或外出回家后都应督促孩子洗手,家长需要以身作则,保持自己的个人卫生,这样不仅能提高孩子的个人卫生意识,还能够减少孩子感染手足口病的风险。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餐具等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同时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疾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

手足口病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而肠道中又有身体重要的免疫系统,对于手足口病的防治也必须要"从肠计议"。肠道健康方面的保障,适当的补充益生菌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妈妈可以给孩子服用妈咪爱益生菌。妈咪爱益生菌是深受广大医生和儿童家长信赖的产品。具有活菌数量多,活性高,耐酸能力强,在肠道定植后繁殖速度快,可以维持正常的肠道菌群以及肠道功能,从而对肠道其他有害菌能起到很强的抑制作用。不过作为预防用益生菌,摄入后在肠道中要经历竞争期、优势期、巩固期和稳定期等四个环节,才能达到最优的状态。建议在疾病多发季节开始之前就开始补充益生菌。

总之,在享受春天舒适气温的同时,家长应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地预防手足口病,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