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吉林:“方舱经验”彰显中医药抗疫独特优势

时间:2022-04-25 11:52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3月以来,吉林本轮疫情形势严峻,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教职员工总结抗疫经验,结合地域特点、自身学科优势,创立了彰显中医药独特优势和特色的中医药抗疫“方舱经验”:实施“早中医药漫灌治疗、早中医情志疏导、早健康管理康复指导”的“三早做法”,打出了“方舱模式”组合拳。

“我们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及早、全程、深度介入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中医药力量。”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说。

吉林省按照仝小林院士的“寒湿疫方”、长春中医药大学推荐的“解肌宣肺除疫方”和“除湿防疫代茶饮”组织加工生产,保障中药供应充足。“本轮疫情,全省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接受中医药进行的治疗。”毕明深说。

据了解,长春中医药大学还制定了《长春中医药大学寒湿疫(奥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提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疗以“消除症状,截断病情,尽快转阴”的基本治则,从整体上把握新冠肺炎发病规律,为改善相应人群寒湿状态、提高免疫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提供了中医策略。

该策略在疗效上得到的反馈显示,采用纯中药治疗,有症状的患者在服用中药后2—3天症状可明显减轻;患者服用中药后,1天退热率为72%,3天退热率为96%;从用药后第4天开始核酸检测,按照间隔24小时的连续2次核酸检测阴性为出院标准,6天出院率均达到69%以上,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目前,学校负责的6家方舱医院中,均没有出现转重及危重型患者。

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