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大学生宿舍熟睡竟被蜈蚣咬伤!毒虫咬伤这么做

时间:2021-04-10 20: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不在野外,也会被蜈蚣咬伤吗?近日,武汉的两位小伙子就在同一天晚上被蜈蚣咬得去了医院。

事件回顾

20日,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李力军在一个晚上接待了两位被毒蜈蚣咬伤的年轻人,其中某高校学生小裴睡到半夜,左手腕关节掌突然被“虫子”咬了一口,他疼醒了,爬起来一看,一只大蜈蚣正慢慢在床边爬。小裴的受伤部位渗出血迹,室友们给他用清水冲洗,又用创口贴包扎伤口。因为担心中毒,小裴来到附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进行了处理,情况稳定后,顺利出院。

“除了蜈蚣,近期,蛇咬伤、蜱虫咬伤患者也不少。” 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力军说,最近一周内抢救了5例蛇咬伤,其中一例是毒性极大的眼镜王蛇,10多例蜱虫咬伤,6例蜈蚣咬伤,10多例其他虫咬伤。

毒虫咬伤 紧急措施这么做

蜂蜇伤

蜜蜂螫伤可用弱碱性溶液(如3%氨水、肥皂水、淡石灰水等)外敷,以中和酸性中毒,也可以红花油、风油精、花露水等外搽局部;黄蜂螫伤可用弱酸性溶液(如醋)中和,用小针挑拔或纱布擦拭,取出蜂刺。局部症状较重者,可以火罐拔毒和局部封闭疗法,并予止痛剂。全身症状较重者宜速到医院就诊。对蜂群螫伤或伤口已有化脓迹象者,宜加用抗菌素。

蛇咬伤

预防蛇咬伤主要在于野外工作者的加强防护。从被咬处的齿痕,可判定咬人的蛇有无毒牙,对诊断是否毒蛇咬伤很有帮助。无毒的蛇咬人后留下一排整齐的齿痕;有毒的蛇咬人后除留下一般的齿痕外,另有两颗毒牙的齿痕,较一般的无毒蛇齿痕大而深。咬伤处如无毒蛇齿痕,或15分钟后无红肿及疼痛,则可能为无毒蛇咬伤,暂不需治疗。如不易区别有毒或无毒蛇咬伤时,应一律按毒蛇咬伤处理,以免失去抢救时机。

蜈蚣咬伤

被蜈蚣咬伤后,可立即用肥皂水或5%碳酸氢钠冲洗伤口;有蛇药可外涂伤口周围,也可局部冷敷;出现过敏性红肿,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或静脉滴注抗过敏药物。

蝎子咬伤

蝎子蜇过的局部会有红肿、灼痛,中央可见蜇伤斑点,有的伤口内有钩形毒刺,应立即拔出。在伤处上端2~3厘米处,用止血带或布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伤口周围可用冰敷或冷敷,减少毒素吸收和扩散,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毒蜘蛛咬伤

毒蜘蛛咬伤后,局部苍白的会比红肿的更严重一些,反应出的全身症状也比被其他虫子咬伤重。所以,伤者自己应在伤口上方用捆扎法和冷敷法减慢毒液蔓延,同时尽快上医院由医生检查处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