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白果有毒,小伙伴们要浅尝辄止

时间:2021-04-10 20: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植物学博士 史军金秋十月银杏树上结满了果实,打白果成为了许多人的娱乐活动。如今,银杏果已经成为高档餐饮中的常见原料,像白果娃娃菜,白果炖鸡,像日式料理中的炭烧银杏果,绵软的口感,加上微甜略苦的特殊口感,让一些人吃起来就停不下来。但提醒大家,白果和苦杏仁一样有毒,不可多食。

大家爱吃白果,不仅因为其拥有所谓的“去火”的苦味,还更注重其中的有效成分。白果中目前比较公认的有效成分是其中的银杏内酯,这种物质是血小板活化拮抗剂。简单来说,就是把血小板的活动降低一些。对于血栓患者来说,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症状。

不过要知道,白果中那点奇怪的苦味就是银杏的警告——“内含氰化物,不要贪吃”。毕竟,银杏果中的营养物质是为了银杏种子发芽准备的,想从那里抢来吃的,可是要冒风险的。

银杏果中的氢氰酸含量可以高达830微克/100克,而且还含有白果酸等化学物质。在著名的白果之乡——浙江长兴县,当地的人民医院记录了大量中毒的案例。对1岁以内的婴儿,10粒白果就可以致命;而3-7岁的儿童,在食用30-40粒之后也会出现中毒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白果并不是看上去的那么温柔,倒是处处暗藏杀机。

所以提醒大家,吃白果一定要注意量,并且一定要做好处理,去除其中的氰化物和白果酸之类的毒物。而且,为了安全起见,给家中的小朋友们最好还是浅尝辄止,品个味道就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