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武汉今日新增本地病例调查:疑为复工或离汉体检被确诊

时间:2021-04-08 20: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王振雅)4月4日下午2点45分,武汉市卫健委发布了4月3日武汉市新增的1例确诊患者详情。通过公告发现,该确诊患者是通过体检后核酸检测为阳性,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的确诊病例。

无症状为何去体检?为何从无症状感染者变为确诊病例?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


武汉市卫健委官网信息

无症状为何去体检?可能是离汉复工

自3月28日武汉市发布解除交通管控以来,武汉当地各家医院因离汉或复工进行体检核酸检测的人络绎不绝。

3月30日,家住武汉市硚口区金玉华庭小区的李汉(化名)独自驾车到约6公里外的第六医院进行体检。

“最近几天,来我们医院体检人都是要复工或者离汉的人员。”4月4日下午3时许,武汉市第六医院的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就有人来体检了,体检项目就是核酸检测,这几天除了刚公布的这例,我们还没有出现体检出无症状感染者或者确诊病例。

而正是这次体检,排查出了问题。在4月1日,核酸检测为阳性,社区安排将其送至酒店隔离。

为何从无症状感染者变为确诊病例?

4月3日,经专家会诊,结合患者临床表现、胸部CT和病原学检测结果,订正该病例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因此无症状感染者不被列入确诊病例。为何又从无症状感染者变为了确诊病例呢?

“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了症状,临床、影像学发生改变,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就会被确诊”,湖北省防疫专家组成员之一、华科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宋建新告诉记者,普通型是比较轻的患者,这例患者一直居家没有检查具体如何感染还需要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医院也在进行复工、离汉人员体检工作,也发现几例无症状感染者。”宋建新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武汉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大部分是市民复工、离汉体检出来的,不过这部分比例,非常小,而且这样的无症状患者本身携带病毒量较低,公众出门做好防护就可以,不必过度恐慌。

所住小区多次评为无疫情小区,目前已封闭

记者查询发现,武汉市第七批(3月23日公布)、第八批(3月26日公布)、第九批(3月29日公布)、第十批(4月1日公布)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显示,上述确诊病例所在的金玉华庭小区均为无疫情小区。

在无疫情小区是如何感染的呢?根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自2月20日起曾多次前往小区门口取团购食品和快递,每次团购物品拿回家后未进行其他消毒处理,取外购物品时没有戴手套,有几次没有洗手。病例不排除社区感染。

4月4日下午3点半左右,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致电硚口区荣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李汉所在小区已经被严格封闭、禁止人员随意外出,正在进一步消毒、排查。

“不知道为什么这名患者为什么跑到那么远的武汉市第六医院体检。”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该名患者体检的具体原因,也可能是复工,也可能是离汉。不过提醒需要体检的市民最好就近体检,出门做好防护。

宋建新指出,大部分武汉市民没有核酸检测,如果要离汉加一道核酸检测更有保障,此外,公众不用恐慌,因为一旦发现,马上会进行隔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