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北京一小区发生爆炸 燃气爆炸怎么办?

时间:2021-04-01 21: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图为事故现场,一二层左侧房屋受损严重。 新华网/图

12月7日晚18:30分左右,北京市石景山区永乐西区35号楼1单元发生爆炸,该楼部分楼体损坏,一二层的防盗网被完全炸掉,两侧住户的窗户玻璃也被震碎,疑似燃气爆燃引起。据了解,爆炸造成3人轻伤无人死亡,此事故正在调查中。发生爆燃的居民楼属于老旧的六层小区,目前该楼居民被安置到周边几家快捷酒店住宿,受伤人员被送往朝阳医院京西分院治疗。

如果遇到可燃气体泄露爆炸发生火险,我们应该如何自救?下面分享四个灭火自救方法:

断气灭火法:迅速用手里的毛巾、腰里的围裙等物,盖住气瓶及管道起火点,以防烧伤手臂,并立即关闭气阀,截断气路,或寻找工具关闭难以关断的厨房煤气管道上总旋塞阀。

隔、堵、转灭火法:一旦厨房着火,火势突然很大,对厨房易燃物要采取隔——就是用不易燃烧的物质浸水,设置屏障,从中间隔开并不断喷水;堵———迅速堵住漏气点的火苗,以防蔓延扩大;转——在厨房充满浓烟,而且火势转大,视线不良的情况下,应边喷水,边寻找钢瓶,找到后先关闭瓶阀,熄灭火焰,将气瓶搬出转移,以防爆炸。

封闭灭火法:厨房着火后,应想尽一切办法将液化石油气瓶转出来,以防爆炸。然后将门窗封闭,从孔洞向里喷水。如有蔓延成大火之趋势,立即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

综合灭火法:如火势蔓延但烟雾不大时,应采取用水扑灭火焰。如果有条件,或在邻居的协助下,尽快用灭火机、干粉等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凡事要防患于未然,那么我们如何有效预防可燃气体的泄漏,避免事故发生呢?

首先,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良好;

其次,居民应定期检查室内燃气管道或液化气管道是否漏气,可用肥皂水刷在管道接口处,如有气泡冒出,证明该处漏气,禁止用明火查找漏气点;

第三,经常对灶具连接胶管进行检查,若发现老化、磨损,立即进行更换;

第四,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内,严禁堆放木柴、纸屑、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第五,在睡觉前、外出前或用完后,应检查并关闭燃气灶具开关、灶前阀。如居民长期外出,应关闭表前阀门。

一旦发生了液化气或天然气泄漏,居民应该立即切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和燃具的阀门;并迅速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到室外;再到(室外)拨打燃气报修电话。

切记,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千万不要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也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和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