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这个护理假让养老更有温度!

时间:2021-04-01 1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独生子女的父母们,正在变老!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已有至少有福建、广西、湖北、海南、黑龙江等10多个省区对“独生子女护理假”做出了具体规定。尽管目前护理假时长有所区别,但这一步已经迈出!

许多80后90后的独生子女目前都是单位的骨干,但不少是异地求学就业,与父母分隔两地。老人生病住院时谁来陪护,成了摆在生命中的一道难题。独生子女要赡养四位老人,还要养育孩子。老人没病时处处晴天,而一旦生病住院,甚至成为失能老人,对于独生子女们来说便再无晴朗之日:不仅要照顾老人,还要忙于事业,真是分身乏术,苦恼多多。有时老人的病还没好,他们自己却病倒了。这样的家庭何谈幸福感?

正如歌德所说,“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回首这些年我国的巨大发展和进步,最核心的目的还是为了“人”。人们在取得辉煌的物质成就后,更要得到丰盈的精神发展、心理发展,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这种力量最根本的获得当然来自家庭,家庭和睦、老有所养,我们才能安居乐业。

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的推出让人感到欣慰;更让《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可以得到充分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亦是和谐养老的一幅“侧写”,一个国家的进步、一个时代的力量,都印刻在这一件件一桩桩的权益保障中。

“实施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制度,有利于增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有利于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合法权益。”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肯定,更为其实施打开了一道通路,让地方上的积极试水更有底气。

比如《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违反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的用人单位将面临2000~20000元罚款,还会被列为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重点监管,严重失信的用人单位会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黑名单”……这些切实保障独生子女护理假举措的落地,让这背后的老年群体,获得了更有温度、有尊严的养老环境。

如今,我们已将对老人的关心、对家庭的呵护,提升到了制度层面、国家高度。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法律法规保驾护航下的爱老敬老措施,会让老、中、青三代人的幸福来得更加踏实、让家庭更加温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