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孕期能不能吃药?补品吃了对身体更好?专家这样解答

时间:2021-04-01 1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孕期能不能吃药?补品、保健品、维生素,吃了对身体更好?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近日门诊量已接近往年同期,虽然患者情况不一,但对“吃药”这件事儿,河南省人民医院医学遗传研究所主任医师廖世秀表示,有必要为备孕和孕期女性提个醒。

不该吃的非要吃

医生提醒:加强营养≠自行吃保健品

在门诊,一位孕妈直接拿出四个药瓶放到桌子上,说是托人从国外带回的叶酸、维生素、亚麻酸、DHA等保健品,请专家辨认可以用哪一个能让身体更好,或让胎儿更好更聪明。

怀孕要补充营养,备孕时、怀孕后加强营养能够让胎儿长得更好,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加强营养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和药物辅助两个方面进行。

备孕夫妇可以提前半年到一年调整生活方式、均衡饮食、加强运动,把身体调整到较好状态。同时到医院优生优育门诊进行咨询,遵医嘱进行相关检查,排除不适合生育的疾病等。这些能够帮助即将到来的胚胎有个相对优渥的成长环境。

补品、保健品、维生素,吃了对身体更好?这个不建议随意吃,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对前来就诊的备孕或怀孕人群,医生会通过病史、问诊、抽血检查等方式综合判断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或者叶酸。如维生素D3、维生素D12等有助于保胎,一般医生会给习惯性流产病史的患者开检查,看是否缺乏、缺乏程度,根据检查结果给出合适的补充剂量。叶酸的补充也是根据检验结果动态调整的。

无论是维生素补充剂还是叶酸,医院开出来的都是药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格检验,其安全性要大于保健品。不加分辨地自行使用保健品、补品、维生素,可能会出现一些物质补充过量,造成身体不适甚至中毒症状,危害身体健康。

该吃的不肯吃

医生提醒:怀孕期间吃药≠对胎儿有害

孕期女性生病只能自己扛过去?吃药会影响胎儿健康?其实,生病拒绝用药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必要检查、药物辅助治疗能够促进人体尽快康复,进而确保胎儿健康生长。

☆慢性疾病患者不可自行停药

曾接诊一位孕32周却胎死腹中、前来查找原因的患者。仔细询问病史结合相关检查,发现患者本人之前有高血压,怀孕后怕药物对胎儿有影响直接停药,导致胎盘血管因血压异常产生病变、母胎之间血液循环障碍,胎死宫内。

不仅是高血压,哮喘、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需要长期用药的慢性疾病患者,备孕时就需要向医生说明,请医生调整用药品种、剂量等,尽可能采用对怀孕影响小或无影响的药物。

☆偶发疾病也要积极治疗

怀孕期如果轻微感冒、腹泻之类,可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高热、腹泻严重,必须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患者怀孕的具体情况,让医生选择孕妇可以使用或能够谨慎使用的药品。如果治疗不及时,感冒、腹泻等导致身体虚弱、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对孕妇和胎儿都很危险。

☆特殊疾病要优先治疗孕妇

一些疾病的治疗药物确实对胎儿有害,如抗癌药、大剂量持续使用激素类药物、抗生素类、解热镇痛类等药物。如果孕期患者查出疾病不得不使用上述药品救命,应根据病情、孕周,综合专科医生和妇产科医生建议,考虑好用药时间、频次,进行优生优育咨询检查,先治病,再考虑是否继续妊娠或需要人工流产,避免缺陷儿的出生。等待疾病治愈后,再择期生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