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国抗体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21-04-01 19: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中国药品安全合作联盟联合艾昆纬中国(IQVIA)共同发布了《中国抗体药产业健康发展报告》。

抗体药是特殊的大分子生物药,在癌症等大病治疗中表现出色。目前全球肿瘤市场火热的PD-1就是抗体药物。不错的疗效也让各国监管机构更加重视抗体药物的研发。截至2019年底,FDA认定的165个“突破性疗法”中,抗体药物疗法占62个。在国内,药监局发布两批共78个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中,抗体药就占了22个。

然而在我国,在抗体药物市场中,本土企业份额极小。截至目前,中国已上市的国内抗体生物类似药仅有5个,第一个生物类似药是在2019年才获批的。究其原因,抗体药疗效好、特异性高,但诞生却挑战重重。

上海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指出,抗体药的特性是免疫原性,制造的复杂性,所以要求在临床使用的时候再加上现在上市时间比较短,同时要密集关注临床疗效风险和安全的风险,副作用也必须要长期跟踪,积累数据。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制度研究室主任顾雪非指出,“我国抗体药产业的发展,需要产业建设和政策优化的双轮驱动。”

金春林强调,为确保患者用药安全,需促进抗体药物在临床环节的规范使用,尤其针对已使用抗体药患者,应尽量避免中途换药可能导致的风险。建议针对抗体药采购政策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充分考虑抗体药产品特点、产业发展阶段、临床需求和患者安全,加强采购政策与药监、临床规范等政策的协同,以求通过科学的采购政策,实现患者用药安全、医保控费和产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