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甜瓜上火吗 吃甜瓜有什么好处

时间:2020-04-06 21:4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吃甜瓜会上火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广大群众,今天我告诉大家吃甜瓜不上火,甜瓜的吃法有很多种,我们可以直接的吃,也可以做成膳食,甜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大家想了解甜瓜,就继续阅读下面的内容。

甜瓜上火吗

甜瓜上火吗

吃甜瓜不会上的,它还有其余的名字叫甘瓜或香瓜。

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质的含量低于西瓜外,其他营养成分均不少于西瓜,而芳香物质、矿物质、糖分和维生素C的含量则明显高于西瓜。

祖国医学确认甜瓜具有“消暑热,解烦渴,利小便”的显著功效。

但是甜瓜性比较寒,患有吐血、咳血、十二指肠及胃溃疡、慢性肠炎、脾胃虚寒、寒积腹胀或腹痛腹泻、小便频多、心脏病的患者不宜食用。

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宜大量常吃,因甜瓜水分很多,吃太多在胃里会冲淡胃液,伤胃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痛腹泻。

甜瓜性甘且寒,但各种甜瓜的寒凉程度各有差别。

哈密瓜和皱皮瓜比较没那么寒,寒咳人士(咙痒痰稀)不宜多食。

因为它们能清肺热,所以热咳的人(喉痛声沙、痰黄)就可以食用,可以止咳。

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

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1、八宝酿甜瓜

原料:黄皮甜瓜1个、 糯米50克、去核蜜枣35克、青梅15克、糖莲子 25克、金桔饼15克、香橼条15克、熟白果肉25克、核桃仁30克、白糖75克、淀粉10克。

做法:1、甜瓜削去皮,在瓜蒂处开7厘米见方的口,取下作盖,掏出瓜瓤子。

2、将甜瓜放在清水中洗净,在瓜的正面刻菱形花刀(刀深0.4厘米)。

3、将糯米淘洗干净。

4、放入盘中,上笼蒸后取出,用白糖拌和,从方口处填入瓜中。

5、盖上方盖,放在碗中,上笼蒸20分钟取出,将瓜方口向上放入汤盘中,四周围糯米饭。

6、炒锅上火,舀入清水,放入白糖烧沸,用水淀粉勾芡,浇在香瓜上即成。

特点:糯软香甜,味美可口。

2、银耳莲子甜瓜盅

原料:银耳、莲子、甜瓜、枸杞、糖。

做法:1、银耳泡发去蒂,洗净沥干水分,撕成小朵。

2、莲子洗净(不必提前浸泡),一起入砂锅中加水煮至莲子软糯,然后加入冰糖煮至融化,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即可,然后晾凉。

3、甜瓜洗净,从1/3处切开,挖出果肉。

4、将熬好放凉的银耳莲子羹倒入瓜盅,加入果肉,蒙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

甜瓜的功效与作用

甜瓜既然美味可口,而且吃法又多,那甜瓜的功效与作用是不是也非常高呢,营养师就针对甜瓜做出了营养价值的分析,相信更能让人们喜爱上它。

(1)清暑热。解烦渴甜瓜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柠檬酸、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C等,且水分充沛,可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除烦等。

(2)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甜瓜中含有转化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变成可溶性蛋白质,能帮助肾脏病人吸收营养,对肾病患者有益。

(3)保护肝脏甜瓜蒂所含的葫芦素B能明显增加实验性肝糖元蓄积,减轻慢性肝损伤,从而阻止肝细胞脂肪变性及抑制纤维增生。

(4)催吐甜瓜蒂含有苦毒素,葫芦素B、E等结晶性苦味质,能刺激胃粘膜,内服适量,可致呕吐,但不为身体吸收,而无虚脱及中毒等弊端。

(5)杀虫现代研究发现,甜瓜子有驱杀蛔虫、丝虫等作用,可广泛用于治疗虫积病症。

(6)补充营养甜瓜熟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等,可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及营养素,帮助机体恢复健康。

食疗作用性味:香瓜甘、寒、无毒;瓜蒂苦、寒、有毒。

归经:入胃、肺、大肠。

功效:香瓜清热解暑止渴;

香瓜子清热解毒利尿,香瓜蒂催吐胸膈痰涎及致毒食物,或作外用药。

主治:香瓜治暑热烦渴;

香瓜子治肠痈、肺痈;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鼻炎,鼻中瘪肉。

不宜吃甜瓜的人群

甜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得到,是广受人们喜爱的瓜果,但有不少因身体体质或疾病不宜多食、慎食者。

《弥真人食忌》云:多食发黄疸,动冷疾令人虚羸多忘,解药力,或反胃。

脚气人食之,患永不除也。

《食疗本草》云:多食令人阴下湿痒,生疮,动宿冷病,症癖人不可食之,多食令人惙惙虚弱,脚手无力。

《台草衍义》云:多食未有不下痢者,为其消惯阳气故也。

《本草纲目》云:瓜性最寒曝而食之尤冷。

《稽圣赋》云:瓜寒於曝,油冷於煎,此物性之异也。

总结:大家对甜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知道大家还有什么看法,甜瓜的营养价值也很高哦,大家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但是有些人群不宜吃甜瓜,如果这些人群吃多了对自己的身体有伤害,大家还是多了解甜瓜吧。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