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酸奶测评:价高未必质优 三招教你选出“活菌”酸奶

时间:2021-03-31 18:5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多个区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酸奶比较试验,对25款风味发酵乳酸奶进一步展开了品质大比拼。评比发现进口酸奶未必质优。

进口酸奶价高未必质优

评比发现,本次20款冷藏酸奶中,乳酸菌含量平均值为34.7145亿CFU/ g(mL),整体优于国家限量要求的100万 CFU/g(mL)。其中,乳酸菌数最高77亿CFU/g,为晨光的酸牛奶(搅拌型蓝莓味)风味酸乳。其中进口品牌艾美草莓风味发酵乳乳酸菌含量只有1900万CFU/g。

酸奶有两种菌就行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表示,酸奶和纯奶相比,加入了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其中有两种菌是酸奶发酵所必需的。但是,还有一些酸奶,则加了四种甚至更多的菌种,其实,不必非得追究酸奶中那么多种类的菌,有两种基本就够了。

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的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

发酵酸奶所需要的菌种中,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这两种是必备的,只要看到这两种菌就够了。

不过,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市场上很多品牌的酸奶都打上了“益生菌”的标签,其实那些令消费者眼花缭乱的“菌”并非有多神秘。传统的酸奶本来就是由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这两种益生菌发酵而成的。

目前许多酸奶产品中所添加的益生菌都被冠以看似非常专业的名称,其实本质都是这几种常用菌,根本无须额外添加,只要在包装盒上标明含这两种菌就可以了。

酸奶本身的营养价值很高,益生菌对于酸奶的营养价值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酸奶中的有益菌群不但能防止便秘,还能防止腹泻,具有双向作用。

有些人也许会问,喝酸奶不是防止腹泻吗,为什么有些人喝了酸奶会拉肚子?其实,喝酸奶会拉肚子,是因为酸奶温度较低,人体受凉的缘故。

实际上喝酸奶拉肚子的概率比喝牛奶要低30%以上,如果人的胃肠道受损,在恢复以后,首选的奶制品也应为酸奶,其次再过渡到牛奶。

而且,喝酸奶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温度,不要太偏凉,尤其是对于本身肠胃就比较敏感的人群,可以参考如下的食用法则:在室温下放置一小会儿,或者用手稍微焐热一会儿再喝;口腔加热:在吃凉食物的时候,不要马上下咽,在嘴里含一会儿再咽。

三招教你选出“活菌”酸奶

市场上酸奶种类繁多,江苏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董英教授建议选含有活性益生菌的酸奶,即低温酸奶,其含有大量活性益生菌。活性益生菌能抵抗胃酸、胆汁的强酸强碱性,活着到达肠道是它能发挥有效作用的重要前提。

第一查看酸奶标签,是“活菌型”还是“灭菌型。

第二查看是冷藏销售,还是常温销售。

第三从保质期区别,保质期3—6月的一般是常温酸奶,保质期一个月内的一般是低温酸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