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日本多人因中暑死亡,专家:体温超40度半小时可致脏器衰竭

时间:2021-03-19 06: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孙欢)据日媒消息,8月以来,日本多地气温创新高,东京都监察医务院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东京都已有103人因中暑死亡。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大多数。报道称,至少有84人因在室内未使用空调降温中暑,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高温天气老人和儿童最应该注意预防中暑,“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余涛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老人体温调节能力差、对体内环境感知能力差,又不能及时补水、补盐,因此更容易中暑。中暑的老年人往往是独居老人,往往被发现时已经中暑很长时间了,再加上老年人抵抗力耐受力差,因此被发现时情况也会比较危急。因此老年人更要注意不在高温天气出门,平时多喝水,注意降温。

如今新冠肺炎在全球流行,中暑和新冠的症状都有发热,也让一些人对两者的分辨产生疑虑。余涛指出,中暑和新冠肺炎的症状还是有区别的,一般会产生混淆往往是在新冠肺炎的高风险区。

中暑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类,最明显的症状是全身高温高热,而由于人体温度调节异常,头部温度升高还会产生意识障碍和一系列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例如头胀头痛,恶心呕吐。另一方面心悸、心动过速,出汗很多还会有低血压和休克的表现,还有人会出现抽筋,肌肉痉挛。而新冠肺炎的发热往往还伴随着呼吸系统的症状,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病毒感染还可能引起寒颤,两者在症状上可以区分。

“中暑并不是小问题,”余涛强调,中暑体温超过40度,半个小时以上,就可能会造成全身多器官衰竭。例如中暑人体的高温环境,还会造成激酶的升高,伤害肾脏,造成横纹肌溶解。因此如果遇到中暑的人,要抓紧时间进行救治。

中暑急救的关键是降温,如果在太阳直射下晕倒了,一定要转移到树荫下,及时降温,将身上很紧的衣服松开,袜子和鞋子脱掉,裤腿卷起来,还可以在身上洒些水,让其蒸发带走热量。然后及时补液,最好选择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同时要及时送医,到专业医院进行救治。

“在中暑的救治上,不能测量表面温度,而是核心温度,例如鼓膜的温度,直肠的温度。”余涛提醒,核心温度降低了,病人才是回到了正常的生理状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