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MDT再发威:叶定伟团队成功用微创解决巨大前列腺肉瘤

时间:2021-03-18 09: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尹薇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特约记者 王懿辉)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叶定伟教授团队采取腹腔镜微创的手术方式,不仅让一位47岁的男性不用开腹就成功“卸下“了一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巨大前列腺肉瘤,而且改变了传统需要开腹并且大小便改道的模式,术后六天该患者已经康复出院,丝毫不影响日常排便排尿功能。叶定位教授对记者表示,患者治疗时的低损伤和长期获益,看上去是凭借医生的手术技巧,但其实是依靠整个泌尿外科MDT团队模式的威力。

炉火纯青的微创手术技巧只是第一步

在叶定伟教授的团队,几乎所有的前列腺癌根治术都可以通过微创腹腔镜来完成,在确保肿瘤完整切除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减少了伤口大小,减轻了术后恢复的负担。这一次也不例外,只是这一例前列腺肉瘤患者的情况实在是特殊:由于该肿瘤短期内迅速扩张为正常前列腺大小的10倍还不止,严重压迫盆腔,常规情况不仅无法微创,需要开一个20-30公分的大切口,而且还将因此而改变大小便通道,从肚子上引出来。

“这名47岁的患者也是辗转多家医院再来到这里。因为他的肿瘤非常少见,短期内增长迅猛,治疗难度非常大。”叶定伟教授对记者介绍了治疗经过。“这个汉子听说要终身要拖着大小便袋子,等于丧失劳动能力,顿时感觉接下来的人生无望。这个年龄既是父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叶定伟教授对患者的境地深表同情,因此他和所率泌尿外科多学科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制定了严密的手术计划,不仅突破传统,仍然用腹腔镜微创完整取出了肿瘤,而且大小便腔道保持正常。术后第6天,来自南通的前列腺肉瘤患者顺利出院时,已经恢复了排便排尿功能,几乎如常。

而他也成为了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16年来接受根治术的四千多例前列腺恶性肿瘤患者之一,也是叶定伟教授经手的三千多例前列腺癌根治术之一。

MDT团队管好从预防到康复的每一步

叶定伟团队进行的前列腺根治术已经连续4年排在上海申康统计的全上海医院榜首。因为上海前列腺癌发病例数在全国最多,因此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然而叶定伟丝毫无意对手术技巧沾沾自喜:“再好的外科医生,因为都是高手过招,能把术后生存率提高3-5%“就已经是极限了,因此进行手术炫技最没有意义。而多学科会诊模式的整体推进,则让患者在每一个阶段都得到最正确的诊治手段,据美国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统计,有多学科团队参与治疗后可以将术后生存率提高20%以上。因此,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肿瘤多学科团队,在乎的是人,而不止是病,手术,只是泌尿肿瘤患者接受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的一部分,只是肿瘤从预防、诊治,到康复的全程管理的一个环节。”以这个患者为例,因为手术切除完整,因此MDT团队认为暂时无需做化疗等全身辅助治疗随访观察,但鉴于之前的压迫排尿管和盆底组织,所以需要对患者进行排尿控制和盆底康复。“

而在叶定伟看来,更理想的MDT模式,则要提供了更全面的预防与健康指导,治未病,防未然;通过一站式的多学科联合诊断,提供了一步到位的“第二诊疗意见”;以根治为目的多学科综合治疗,确保每位肿瘤患者能“走对第一步”;以回归生活为目标的康复指导,为患者术后“走好每一步”提供保障。目前在上海市和复旦大学支持下,叶定伟率领团队已在北蔡、大华等六个社区开始对高危人群进行PSA筛查,积累初始大数据,为前列腺癌的整体防治奠定坚实基础。未来该团队还将最前沿的基因检测纳入MDT方案,寻找精准治疗整体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