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红杉资本杨云霞:机会与行业拐点结合是投资人的“修行”

时间:2021-03-01 11: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受访嘉宾:杨云霞,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拥有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 MBA学位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科院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君联资本医疗健康投资团队,主导完成医疗多个细分行业的项目投资。

(健康时报记者 井超 实习记者 高晓锳)2020年上半年的医疗健康产业逆势上扬,据不完全统计,2020上半年的全球资本市场共迎来67个医疗IPO项目,募资超千亿。然而在十多年前,中国"基本上没有专业的医疗投资团队",彼时红杉中国就已经开始布局医疗投资板块,成立了医疗投资团队。

经过十余年的深入研究和系统性布局,红杉中国成为国内在医疗健康领域涉猎最广、投资项目最多的投资机构之一,红杉医疗健康成员企业已经超过130家。

今年上半年,中国肿瘤NGS赴美第一股燃石医学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杨云霞加入红杉后完成的第一个项目,从她入职到deal close只花了不到三周。“敢为人先”的背后是红杉医疗投资团队的长期的专业专注,以及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坚定看好。

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红杉中国如何在医疗健康板块践行投资精神?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对话杨云霞,解密红杉十年的投资逻辑。

从手术台到投资人,杨云霞经历了一次突破性的转变。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硕士毕业后,她先穿上了白大褂走上了手术台,从医生涯的宝贵经验为后期转型提供了基础,为了进一步实现自我提升,“希望每天看到自己都在进步,一次次实现自我的突破。”她决定暂别职场重返校园,来到杜克大学攻读MBA。

与投资结缘也是个性使然,作为一位喜欢新鲜事物、善于内省的女性投资人,不断追求卓越的特质让她在医疗健康投资方面有更深入的洞察与更长足的进步。

“2011年刚入行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太多专业的医药投资团队,而且大家都在逐步摸索,”这是杨云霞初入行时的第一感受。而现在,这一行业已经出现了巨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参与进来。

从十年前开始做医疗健康投资到今天,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杨云霞一直秉承着红杉逻辑。“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即要有投资的前瞻性眼光同时又尽可能把握行业的拐点,如何找寻有前瞻性的企业、实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目的,这是一个投资人永远的‘修行’。”

过去4年里,红杉共有接近30家医疗企业上市,遍布免疫治疗、基因检测、细胞治疗、IVD、高值耗材等多个细分领域,在"全链条、全周期、全阶段"投资迎来了爆发期。

红杉在医疗板块上从"隐秘到胜出",得益于耐心陪伴企业成长和围绕医疗健康创新建立生态的投资策略。

“医疗行业是技术驱动的,因此红杉在不停地寻找那些有能力做出最新最好技术的人,这个‘新’不仅仅要做到技术新更要做到全球‘新’,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的医疗服务等等领域;其二是找到把一件事情从零做到一的优秀团队。因此,我们会走到基础科学的前沿,投资很多‘科学家’。”在杨云霞看来,这也是红杉重要的投资逻辑。

什么是优秀的企业家?在过去十年的投资过程中,杨云霞发现很多优秀的创业企业家都有一个很明显的共性:除了对科学深刻的理解外,他们身上一定能找到“孩子般的童真”。“他对他所从事的事业有一种深深的信任,认为这件事情一定能成,有一个‘耐得住寂寞’的心在漫长的创业路上非常宝贵。”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