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2019年上海市民總體健康素養水平達32.31%

时间:2020-03-28 17: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網上海3月38日電 3月28日下午,由上海市愛衛會、市健康促進委主辦,市健康促進中心、東方網承辦的第32個愛國衛生月暨第30屆健康教育周啟動。在網絡直播的開幕活動中,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發布最新數據:2019年上海市民總體健康素養水平達32.31%,繼續保持全國領先水平,提前實現《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中2022年的目標。與此同時,監測數據顯示,上海市民在傳染病預防、基本醫療和慢病管理等方面仍有欠缺。上海市將通過普及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營造健康環境等多種舉措,通過跨部門協作,鼓勵社會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共同致力提升市民健康素養。

上海從2008年開始,連續12年開展健康素養監測工作。2019年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組織,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提供技術支持,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具體實施,在全市16個區開展了轄區居民健康素養監測工作。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介紹,本次監測共調查31535人,市民總體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2.31%,是開展監測以來絕對值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提前實現《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中2022年的目標。但是,監測數據同時顯示,市民健康行為與健康技能水平仍有不足,在預防傳染病、基本醫療和慢病管理等方面尚存不少欠缺與問題。

在預防傳染病方面的監測數據顯示,隻有36%的人掌握了處理咳嗽、打噴嚏的正確方法,而有55%的人選擇用手直接捂住口鼻這種錯誤的方式﹔26%的人錯誤認為冬天為避免感冒,要少開窗或不開窗﹔20%的人誤以為預防流感最好的辦法是服用抗生素。

在基本醫療和慢病管理方面的監測數據顯示,當出現發熱症狀時,仍有23%的人不知道應及時就診﹔33%的人沒有掌握玻璃體溫計的正確度數方法﹔21%的人覺得為了讓醫生重視,可以把病情說得嚴重些﹔17%的人認為生病后要首先選擇輸液﹔41%的人認為高血壓患者自測血壓穩定就不用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治療。

對此,吳立明主任表示,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市民良好的科學素質和健康素養為助力聯防聯控、群防群控起到重要作用,也充分體現健康科普的重要性。作為《健康上海行動》的“第一行動”,市健康促進中心將匯集各方資源、凝聚專業共識,通過打造權威健康教育平台,開發多元化傳播方式和傳播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傳遞健康知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讓“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時,進一步推進“健康細胞”建設,將健康理念融入社區、單位、學校和家庭,營造健康支持性環境和氛圍,制定行之有效的干預措施,不斷促進市民健康知識、理念和技能提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