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梅毒也会出现假阳性?这两类情况尤其注意

时间:2022-02-17 10: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根据WHO预计,全球每年出现1200万新发梅毒病例。然而,外科住院病人的常规筛查中发现,梅毒抗体假阳性并不少见,老年人假阳性的比例更高。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回答这个问题前,先了解什么是梅毒?

梅毒是由苍白(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慢性、系统性性传播疾病。梅毒是人类独有的疾病,显性和隐性梅毒患者是传染源,感染梅毒的人的皮损及其分泌物、血液中含有梅毒螺旋体。性接触是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占95%以上,可通过胎盘、血液传播。

通常梅毒患者血清中的抗体检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抗类脂抗体(RPR),是梅毒螺旋体感染人体后分解破坏人体组织,并将分解产物释放到血液中,使人产生抗体。另—类则是抗梅毒螺旋体特异性抗体(TPPA),是梅毒感染后的特异性诊断指标,但不能反应患者感染状态,即使感染患者治愈后,该抗体也会长期存在体内。临床目前常用的是RPR、TPPA等方法,采用的是非梅毒螺旋体抗原测定患者血清中的反应素,由于反应素也可在某些非梅毒患者及正常人血清中出现,故可呈生物学假阳性。

那么,哪些情况会造成梅毒检测假阳性:

特异性抗体假阳性:(1)曾经感染过或接触过梅素螺旋体,但症状比较轻,未觉察到,未经治疗即痊愈;(2)老年人常见的内科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白血病等;(3)与人体共生螺旋体可能诱导产生抗特异抗原的交叉反应抗体;(4)妊娠;(5)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结肠癌、淋巴肉瘤、丙型肝炎、肝硬化、AIDS、麻风、生殖器疱疹、海洛因成瘾等。

非特异性抗体假阳性:(1)急性生物学假阳性反应,如病毒性疾病,如风疹、麻疹、水痘、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病毒性肝炎等;(2)慢性生物学假阳性反应,如麻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桥本甲状腺炎结节性多动脉炎、风湿性心脏病以及海洛因吸毒成瘾者等;(3)其他可导致产生类脂质抗体的疾病。

所以当老年第一次查出来阳性,一定不要讳疾忌医,及早进行两者联合检测,请专业的医师结合临床表现及既往病史,及时识别假阳性,以免影响家庭和睦。同时也可以及时发现梅毒病例,及时治疗,把梅毒对身体危害降到最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