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1抗体药物获批!中国跨入肿瘤免疫时代

时间:2021-02-14 20: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赵萌萌) PD-1领域的OK双煞(O药: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Opdivo, Nivolumab ;K药: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 Pembrolizumab,Keytruda),还是O药抢了先机!

“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6月15日稍晚时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挂出的一则消息让医药圈沸腾起来,我国正式批准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进口注册申请。据了解,Opdivo按照优先审评通道完成审批,从申报上市到获批历时不足7个月,实现中国市场“零的突破”,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上市的PD-1/PD-L1药物。

中国进入肿瘤免疫时代

PD-1抗体,是近年来肿瘤免疫治疗的最大热点。PD-1/PD-L1抗体属于免疫检查点阻断药物。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与现有二线标准治疗相比,可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延长3个月左右。

什么是PD-1?如果把长在人体内的肿瘤比成一个四处流窜的逃犯,人体的免疫系统看成是警察的话,那么,PD-1(programmed death-1)就是帮助逃犯逃跑的武器,当之无愧的肿瘤帮凶。而PD-1抗体就能让逃犯乖乖放下武器,接受人体的免疫系统的攻击。


本次国内获批的首个PD-1抗体药物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

近年来,免疫药物市场可谓百花争鸣,除了此次获批的O药(Opdivo,Nivolumab),还包括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Pembrolizumab,Keytruda,简称K药),而以PD-L1为靶点的单克隆抗体药物有罗氏制药的Tecentriq (Atezolizumab)、辉瑞的Bavencio(Avelumab)和阿斯利康的Imfinzi(Durvalumab)等5种免疫药物。

但是,O药和K药是患者们最为熟悉的两种免疫治疗明星药物。一直处于是双雄争霸,随着O药上市,未来可能会抢先占据中国国内市场。默沙东和另外3家国内药企PD-1药物的上市申请,目前尚处于“在审评审批”阶段。

PD-1抗体药物,曾是很多中国癌症患者遥不可及的期盼。因国内没有引进,很多中国家庭不得不每月挤出时间漂洋过海去治疗,但现在肺癌治疗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国内PD-1信源角逐四足鼎立

目前,上市的PD-1抗体药物都是由国外的制药公司生产,由于起步较晚和政策原因,国内还没有一家公司的PD-1抗体药物获得上市批准。

截至目前2018年4月25日,全球市场共有164种新PD-1产品,正在进行1502项涉及PD-1/L1的临床试验,其中有1105项联合用药研究。而中国制药公司在PD-1/L1产品研发试验的进程正在加强。目前已有超过10家企业开展临床试验。

目前,进度上相对领先的是君实生物,2018年3月9日,君实生物宣布JS001的新药上市申请获CDE正式受理,适应症为黑色素瘤。JS001是国内企业首个获得CFDA临床试验批件的PD-1单抗,目前正与国内多家临床中心开展黑色素瘤、鼻咽癌、胃癌、肺癌、食管癌、尿路上皮癌等10余个适应症I~III期临床试验。

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注射液(PD-1单抗)重新提交的上市申请于2018年4月19日获CDE受理,适应症是霍奇金淋巴瘤。而还有另外两家国内肿瘤创新药研发巨头,恒瑞医药和百济神州的PD-1单抗产品处于III期试验阶段,适应症均为非小细胞肺癌、食道癌和肝细胞癌。随着越来越多的PD-1抗体上市,市场竞争的加剧,价格相信会越来越便宜,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将会带来更大福音。

PD-1事件时间轴

2018年6月15日,百时美施贵宝(BMS)旗下的PD-1单抗药物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英文名:Nivolumab Injection下称“纳武单抗”)正式获批上市,成为第一款在中国提交上市申请并获批的PD-1/PD-L1类单抗药物。

2018年4月14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吴一龙教授作为首席研究者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发布一个重磅消息:百时美施贵宝的PD-1抑制剂nivolumab(Opdivo)首次在中国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获得成功。

2017年11月2日,百时美施贵宝向药审中心(CDE)提交该药的上市申请(JXSS1700015),并获得承办受理,使Opdivo成为了第一款在中国提交上市申请的免疫治疗PD-1/PD-L1类药物。

2016年10月16日,安徽吴女士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接受了国外最新抗癌药物PD-1单抗治疗,有幸成为大陆第一例合法接受PD-1免疫治疗的患者。

2015年9月5日,全球医疗行业巨头默沙东宣布,治疗癌症新药KEYTRUDA(pembrolizumab)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这款药物主要用于接受易普利单抗治疗不可切除性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治疗。

2014年12月22日,FDA批准BMS的Nivolumab(商品名Opdivo)注射液上市,用于经易普利单抗治疗后疾病进展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

参考文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  2018年6月15日,
健康时报:《抗癌新药买不到?去海南啊》2016年10月14日1352期3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