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怡和嘉业:实力、创新与数字化的完美交响曲

时间:2024-01-16 20: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伴随着居民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从慢阻肺治疗到改善睡眠健康,呼吸机已逐步从临床治疗走入越来越普遍的家用场景,呼吸机的渗透率正在逐步提升。作为国内较早进行呼吸机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经历20多年的风雨,如今怡和嘉业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庄志,深耕多元化业务布局,以创新思维和技术实力带领着公司走在行业的前沿。

人常说,健康是“1”,其他的东西都是“0”,因此没有健康,任何的财富、地位、荣耀和屈辱都没有意义。大健康产业随着人们对自我健康的日益关注,也成为所有行业当中,为人看好的一个朝阳型产业——怡和嘉业就是这个产业当中的佼佼者,持续深耕产品创新研发,在呼吸机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与成果,彰显卓越的企业实力,同时也为行业带来新的启示与动力。

怡和嘉业最初进入医疗器械行业,看中的是呼吸机国产化。彼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老龄化人口的激增,呼吸机开始从早期的医疗设备逐渐转变成辅助睡眠的设备。庄志“恰好”选准了这个时机,创立了怡和嘉业进入到医疗器械行业,并推出旗下家用产品品牌——瑞迈特,提供睡眠健康、呼吸健康解决方案以及院端支持方案,一举成为国产呼吸机领域遥遥领先的市场霸主。

庄志之所以能够迅速带领怡和嘉业及旗下品牌瑞迈特跃升为国产呼吸机领域的领跑者,竞争的核心是技术。因为从2000年开始,庄志这位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工学博士,就已经开始关注并投身于呼吸机的产品研发——彼时,距离其创立北京怡和嘉业技术研究中心还要早一年半的时间。

“‘风机’是当时最难的技术关。”庄志回忆说,在公司的初创期,更像是一个科研机构,所有人的全部精力完全都投入在技术研发上,所有的工作重点,就是要解决未来产品上市时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而这种对技术和产品近乎偏执的投入和苛刻要求,庄志和怡和嘉业到今天为止已经坚持了23年:从2010年拿到A轮融资,到2012年拿到美国FDA注册证,从此在美国扎根,打响了市场占领战的第一枪。在外界看来,怡和嘉业多年在海内外市场大展拳脚,做得顺风顺水。而对于庄志来说,这一路的坚持,才是自己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以实力赢市场

没有哪个公司能够一帆风顺,与徜徉在小溪里的小舟相比,凡是有志于大海的舵手,必然都要经历更多的风浪。怡和嘉业这个志向远大的企业,当然也必然会经历更多的考验。

“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德国的供应商做了一些调整,他把原来德国产的呼吸机放到匈牙利的工厂生产。转产不要紧,但是这导致我们公司出厂的产品质量非常不稳定,公司的产品在出厂时检测出大量的质量问题。”于是庄志下定决心带着研发团队去做科技攻关。自此,从2011年,庄志就带领怡和嘉业的研发团队开始了对自主风机的研发。

“直到现在,我们在风机上仍然不断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进行开发和设计。而且我们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去做正向设计的,以前做的基本上就是逆向工程。”经历了这一切的现任怡和嘉业总经理助理兼集团品牌中心和集团行政中心总监孟庆凯,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颇为感慨。“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包括疫情之时,为什么能快速组织生产,是因为供应链就在国内,风机的制造就在国内。如果依赖欧洲,那我们的产能是提不上来的。但现在,我们的产品为什么能够惠及老百姓?实际上呼吸机能卖得如此亲民,三千到五千就能够买一个。是怡和嘉业一份珍贵的行业初心,始终不忘的奋进使命,使得其产品真正普惠行业。”

事实证明,中国本土企业也可以用自主研发的技术赢得竞争,就如怡和嘉业一样。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怡和嘉业拥有496项国内专利、108项国际专利,以及70项软件著作权。

除了自主研发能力被业界看成传奇,怡和嘉业另外一个堪称传奇的经历,是在庄志的带领下,怡和嘉业知识产权团队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与美国巨头公司打知识产权的官司,并最终达成全球和解。

“2013年,我们公司市值还不到一个亿,美国最大的呼吸机企业向我们提起诉讼的时候,我们才刚真正意义上进军美国市场,这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打击。”孟庆凯说。

中国企业、中国精神,只有勤能致富的道理,没有先来后到的霸权,本着良性竞争各有发展的想法进军美国市场的怡和嘉业,绝对无法接受不公的待遇。

“我认为我们这场官司必须要打,为我们企业能正当地发展,也为后来的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赢得空间。”庄志就凭这一句话,让彼时尚在起步阶段的公司与美国巨头公司展开了一场耗时四年的法律对峙。四年的光阴,无数个日夜,庄志带着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团队往返中美数次。四年间,花费超五千余万元,这接近是企业经营全部的利润。胜诉的那天,庄志对怡和嘉业的同事表示:“要做好产品,更要做好专利,这样才能在国际规则下行稳致远。”

四年的努力和等待,怡和嘉业低调开庭、高质量做产品,在外界看来依然荣光无限,而这场官司背后的企业文化精神却往往被附着在功绩之后。“我想,坚持不懈总是没错的。”庄志这份奋斗精神,终于让他与志同道合的团队一起,共同拉开了怡和嘉业迅猛发展的帷幕。

技术加持下的商业成功

2021年,怡和嘉业获得了由国家工信部颁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奖项,这标志着怡和嘉业的又一次巨大进步。而这个奖项的获得,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怡和嘉业在用心做好产品的基础上,抓住了时代给予的发展机会。

2020年疫情爆发,怡和嘉业高流量湿化氧疗仪研发推出;2021年,由怡和嘉业标准化技术专家负责的高流量呼吸治疗设备国际标准(标准号:ISO 80601-2-90:2021)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网上正式发布,这是由我国提出并负责完成的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国际标准项目;2022年正式上市深交所……这背后,是怡和嘉业坚实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更新能力。

“我们企业有四大研发中心,八百名员工创造了六百余项专利,还由此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庄志提到:“公司一直很注重研发团队的建设,研发中心由清华、西交等高校毕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十年前就已经完成标准化布局,也注重高校和医院合作,深化领域优势,做好自我专利以及核心部研发工作。”

对于技术和产品的苛刻要求,在市场发生改变时,给了庄志和怡和嘉业更多自如应付的空间和能力。就在疫情期间,怡和嘉业全球呼吸机出货量超过150万、通气面罩出货量600万+;沙利文数据显示,2020年,按通气面罩销售额计,怡和嘉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位居全行业第一,在全部国产品牌中均排名第一;按通气面罩出口销售额计,怡和嘉业市场份额同样排名第一;根据最新沙利文数据,截止2022年12月31日,怡和嘉业的家用无创呼吸机、通气面罩按照销量口径统计,又创造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佳绩——技术和产品支撑下的市场应变能力,成就了怡和嘉业的商业神话。

与其他行业不同,医疗器械行业除了技术、产品外,更多时候,更需要有温度的人文关怀,以及在突发状况下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

除社会赈灾驰援捐助外,自2018年起怡和嘉业就紧密联合大爱清尘,携手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为解决患者的呼吸健康问题,向患者、康复中心、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培训服务、支持公益项目经费、资助患者子女教育费用等。疫情期间,也积极向国内外大量捐赠适用于基层治疗使用的呼吸治疗设备,竭力支援抗疫工作。这些举动不仅体现出怡和嘉业切实落实社会责任,在行业情怀的坚守和企业品格的塑造上,也堪称典范。

用数字化再下一城

呼吸机的数字化需求最早源自用户的需求:在疫情期间,家用呼吸机的用户,希望医生能够将自己呼吸机记录的数据作为诊疗的依据,而且医生也希望能够更早地介入患者的治疗,而不是等患者住院后才去关注他。然而,传统的呼吸机虽然能够记录用户很多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都会被保存在机器内的SD卡中,医生并不能即时获得这些数据。因此很多人只能定期将SD卡带给医生或者采取邮寄的方式,只是这种不仅造成医患双方的不便,而且也常常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该如何让医生能够得到用户的即时数据呢?”得到用户需求反馈的庄志和怡和嘉业很快决定:在国内建立一个创新云平台,把这些数据自动收集起来,为患者、医生和企业服务人员建立起一个能够数据共享的平台,从而解决产品数据传输和共享的问题,进而为用户提供一个可以远程监控、专业指导和各类衍生服务的创新产品应用场景。

截止到目前,怡和嘉业的呼吸健康管理云平台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平台注册用户数超18万人。而且基于这样一个创新的云平台,怡和嘉业还联合了更多的医院和高校,成立了专业的呼吸健康研究机构,以“医工结合”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了基于呼吸健康管理云平台的全新应用体验。

实际的需求造就了优秀的产品创新,怡和嘉业的创新云平台在国内验证成功后,迅速将这一模式成功经验复制至欧美市场,并在2020年快速占领美国市场,从而打造出一个优秀的中国本土数字化应用场景向海外输出的经典案例。

创新云平台的成功,让庄志和怡和嘉业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思考。庄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怡和嘉业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呼吸健康管理的首选平台,其中有多个关键点:第一,公司全球化的布局和方向;第二,怡和嘉业将持续专注于呼吸健康管理;第三,怡和嘉业要做的是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怡和嘉业的使命,体现到产品和服务,及共同的解决方案,就是给全球用户和家庭提供最好的服务体验。”

很显然,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庄志和怡和嘉业有着清晰明确的规划。“现在我们整个产品的性能、质量、服务都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当然,更因为有海外多年运营经验,对于怡和嘉业整个数字化的支撑,在患者中的实际应用,这方面我们比国内的任何厂家都经验丰富。” 庄志这么说起的时候,神情全是笃定和自信。

写在最后

未来已至,怡和嘉业大踏步的发展仍在持续,而中国本土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决心和能力,正在被自己、用户和整个世界所认可。其对于技术和产品的苛刻,对用户的关注和体谅,对新兴技术的娴熟应用,都让这一切的看起来如此理所当然。中国本土企业发展的春天即在眼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