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成都御生堂卢少华:晚期肿瘤治疗,宜补泄结合

时间:2023-01-10 16: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手术和放化疗对晚期肿瘤治疗基本上已无能为力,中医在治疗上同样需要慎之又慎,因为此时患者化源衰竭,形成了正虚邪恋的恶性循环,在治疗上稍有不慎,就容易事与愿违,出现不良结局。

那么晚期肿瘤该怎样治疗,才能取得满意效果?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康复中心主任、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委员、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科首席医师卢少华主任说道:晚期肿瘤治疗取效的关键,是正确处理好补、泄关系。只有遵循补、泄结合原则,才能取得预期的疗效,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实现治病留人目标。

补就是补虚扶正,正足而邪去

晚期肿瘤患者包括二类人,一是术后复发或是经放化疗后病灶转移者,二是一经发现即已到晚期的患者。这二类患者尤其是治疗后复发转移者,大多数病势严重,元气大伤,所以在治疗上必须以补为主,就是扶正补虚,补血、补气、补阴、补阳。通过补来提高其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以增强体质,发挥机体抗病积极性,提高人体自身抗癌能力;对于放化疗后转移的患者,通过中医药调理可以起到改善症状、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以及保护脾胃和骨髓的作用。

在扶正补虚过程中,应特别重视顾护脾胃。这是因为晚期肿瘤患者术后或因出血量多或是创伤较大,常出现神疲乏力、面色淡白、食欲不振、腹胀不适等脾胃虚弱、气血亏虚之证;放疗时由于放射线带有“热毒”之邪,易致患者出现口干乏津、咽痛、恶心呕吐、舌红少津,甚至舌有裂纹,舌尖淬痛、脉细数等阴虚内热之证;而化疗在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会杀伤代谢旺盛的正常细胞,如消化道上皮细胞、骨髓造血细胞等,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胀腹泻等脾胃虚弱、湿邪内蕴之证,导致胃气不和、升降失常。脾胃居中焦,为人体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功能在恶性肿瘤发展中至关重要,若脾胃功能正常,正气强盛,肿瘤就会受到抑制;若脾胃虚弱,则肿瘤就会进一步发展或是发生转移。

卢少华主任因此强调晚期肿瘤患者在补虚时应特别重视顾护脾胃,即在临床上以健脾、益气、生血为主,结合使用益胃生津、益气养阴、清热解毒之法,以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对脾胃的损伤,同时提高放疗的效果。“补的目的在于恢复脏腑功能,抑制肿瘤的生长与发展,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生命周期。

泄即补中有攻,邪去而正安

卢少华主任提出,中医肿瘤治疗的根本大法是扶正祛邪,扶正与祛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晚期肿瘤治疗,同样需要遵循这一法则。癌症晚期病变转移,脏腑虚衰,往往气血阴阳俱败。随着癌瘤肆虐扩散,气滞、痰湿、毒瘀、水停,次生内邪旋起,所以在治疗上应避免陷入一味求补的误区,而是应做到补虚扶正与泻实治标相结合,遵循“补中有泄、泄中有补”的原则,就是补中有攻,扶正与攻邪抗癌并举。

但必须注意的是,晚期攻邪抗癌应以清热解毒为宜,因为晚期患者临床常有发热、疼痛、局部灼热疼痛、口渴、肿块增大、便秘、苔黄、脉数等证,这些症状都是毒热内蕴或邪热瘀毒表现,若以清热解毒之法攻之,则可有效消除邪实内蓄,起到减轻症状,减少病人虚衰、疼痛、胀满等痛苦,同时控制和清除肿瘤周围炎症和感染,遏制肿瘤进一步发展,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同时,延长其生命。

另外卢少华主任提醒说:“祛邪时使用的化痰软坚、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药物,容易伤及患者脾胃,使其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故此在使用攻伐药时,应添加一些健脾益胃、补中益气的中药,使诸药相伍健脾养胃,以促进其他药物吸收,达到生发胃气、运化五谷精微而资养五脏的目的。”

临床实践证明,正确运用补、泄结合治疗晚期肿瘤有重要意义,可避免一味滋补、一味攻伐导致的不良结局,有效改善患者症状、抑制肿瘤进一步转移。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同时,帮助患者实现与瘤共存、抑癌保命的目标。

【肿瘤名医推荐】卢少华

中国抗癌协会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会员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四川省抗癌协会康复会康复中心主任

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委员

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

卢少华主任出身中医世家,祖辈曾为两代御医,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现任为成都御生堂中医肿瘤首席医师,从事中医治疗恶性肿瘤临床工作30余年,长期致力于探索癌症疾病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临床中医治疗新方法,开创了治疗中晚期肿瘤的神奇组方,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受患者及家属的信赖与推崇。曾应邀出席中医肿瘤论坛、膏方抗癌经验交流研讨会、健康中国暨中医药传承发展高峰论坛等学术会议。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鼻咽癌、骨癌、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胆管癌、胰腺癌、肠癌等各类中晚期恶性肿瘤。

延伸阅读:成都御生堂中医馆简介

成都御生堂中医馆是一个经过无数春秋寒暑历练,留存中医精华、集众派之长的知名中医品牌,也是一个荟萃名方、古方的中医药宝藏。医馆坐落于成都市中心商业区顺城大街308号,是四川省/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

成都御生堂常年特聘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四川华西研究院等机构临床一线名老中医、专家百余名组建“名医传承工作室”,使用古方、名方、经方,秉承“精修医术,诚练医德”的优良传统,以精湛的医术、公开透明的价格,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肿瘤及疑难杂症治疗服务。

成都御生堂在挖掘、整理古代抗癌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可最大限度地实现带瘤生存目标,自临床应用以来,已成功救治了众多濒危患者。成都御生堂因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取得重要成绩,分别被授予“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四川省癌症康复会康复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退休专家团合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