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心被救活脑却没醒 急救把握“黄金5分钟”

时间:2021-01-26 16:2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日前,泉州市区北峰街道一位40多岁的阿姨,早上上厕所摔倒昏迷,心跳、呼吸都没了,120接报后赶到现场急救了30分钟,恢复了心跳,却没能让大脑苏醒。

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急救科李曲颖副科长表示,类似的急救案例不少,“猝死”患者心搏骤停6分钟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10分钟后救活成功率几乎为0,黄金的急救时间就5分钟,建议大家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术,第一时间对身边的患者进行急救。

心搏骤停6分钟 开始出现脑细胞死亡

类似的“猝死”案例频见报端,李副科长表示,一般大家把突然间的死亡都称为“猝死”,但严格意义上的“猝死”主要特指心源性猝死,主要成因有冠心病、心脏衰竭和遗传性心脏病等,表现为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

“心搏骤停10秒,患者意识障碍、突然倒地;30秒昏迷;60秒自主呼吸逐渐停止;3分钟开始出现脑水肿,6分钟出现脑细胞死亡。”李副科长介绍,“心搏骤停、呼吸停止后,患者大脑得不到及时供血供氧,而脑细胞是非常脆弱的,短时间内得不到供血供氧就会死亡,所以对‘猝死’患者的抢救,一定要快,把握‘黄金5分钟’。”

“心肺复苏术是对‘猝死’患者的有效急救手段,心搏骤停1分钟内实施;如果过了10分钟才实施,成功率就几乎为0。”李副科长说,每迟1分钟,成功率将下降10%,“所以对‘猝死’患者的急救,提倡第一现场救助,如果一发生‘猝死’,马上有人用心肺复苏术进行急救,就可以大大提高急救成功率。”

三个步骤把握“黄金5分钟”

“要做到第一现场救助,把握住‘黄金5分钟’,就需要大家学习掌握心肺复苏术。”李副科长说。

当发现有人晕厥倒地后,第一步应确认现场环境安全,判断患者意识。双手轻拍患者双肩,同时对其双耳交替呼唤。

第二步:平卧患者,胸外心脏按压。让患者平卧硬床板或平地上,跪于患者右侧,如果患者没有脉搏,立即胸外心脏按压。

第三步: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将患者头扶正,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标准是下颌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平线,这样就说明气道已经被打开。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屏住,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气吹完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气体呼出,这样就是完成了一次呼吸过程。每按压30次,紧跟着人工呼吸2次。如此往复,5个循环下来,观察患者有无心跳,如无心跳,继续心肺复苏。(林志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