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孩子年龄小,最好不要大量运动

时间:2020-01-03 11:38 来源:大河报
字号:

孩子三四岁就被送去练习跆拳道,四五岁学舞蹈的一律劈腿、下腰……过早上这些运动类的兴趣班,对孩子的骨头有无影响?在孩子刚学步时,内八字、外八字需要不需要纠正?本期《名医讲述》,大河报专门邀请到了河南省骨科医院(洛阳正骨医院郑州院区)小儿骨伤科主任丁幸坡,一起聊聊小儿骨头发育领域的种种问题。

本期讲述名医丁幸坡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小儿骨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孩子多大可以学运动类项目?

嘟嘟还不到4岁,看见哥哥学跆拳道,他也很想练习。在为孩子交报名费时,嘟嘟妈又犹豫了,这么小练习跆拳道,对他的骨骼发育有没有影响?

“我们确实不建议孩子过早练习跆拳道、轮滑或者跳舞这些运动类项目。具体几岁可以学,这个不好说,因为每个孩子的发育不一样。”丁幸坡说,比如学跳舞的孩子,有个下腰动作,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去年,一名6岁的孩子就因为做下腰动作导致瘫痪。还有一些学芭蕾舞的孩子,需要踮脚尖,这个动作对肌肉发育也会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不建议非常小的孩子参加这种特殊的专业训练。

丁幸坡建议,家长可以考虑让孩子参加一些正常的体育运动,比如跳绳、游泳等,但是,大运动量的活动或长时间的跑步是不建议的。

“现在不少孩子很小就有滑膜炎,一问病史,过去一周并没有感冒等,却有大量的运动。”丁幸坡说,对于这些因为活动量太大引起的滑膜炎,我们就会让孩子自动休息一下,但是,如果大量运动触发创伤性滑膜炎,或者导致韧带、肌腱、肌肉附着点撕裂,那就严重了,需要彻底休息甚至有些需要做手术。

孩子内八字或外八字需要矫正吗?

2岁的皮皮走路内八字,焦虑的妈妈带着他去医院找医生。看完后更纠结了,因为有的医生告诉她,不用管,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的医生告诉她,要穿矫正鞋。究竟该听谁的?

“多数情况下,我们说的内八字外八字,其实是个姿势性的,因为有些人走路就是喜欢朝外撇,有些人喜欢朝里撇。”丁幸坡说,这种情况下,一般我们会建议他试着走直线,有意调整一段时间,然后慢慢就会纠正过来了。

那么,市场上推荐的纠正内、外八字的矫正鞋有用吗?

对于这个问题,丁幸坡认为,这种矫正鞋对于那些非常严重的足底内翻或者足外翻患者,或者是手术后的患者来说,有一定的必要性。但多数情况下,如果是为了形体或者塑形而去穿这个矫正鞋、支具,是没有必要也没有用的。

“经过大量的临床实践,我们觉得戴支具或者说矫形鞋,对足的发育影响不是很大。”丁幸坡说,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穿矫正鞋或者矫形支具对足的发育有明显效果,所以对于很轻微的扁平足、足内翻、足外翻等患者,不建议穿矫正鞋或矫正支具。

孩子要“盘腿坐”不要“W坐”?

“对于孩子来说,最好有合适的凳子,如果是在地上坐时,最好盘腿坐,而不要W坐。”丁幸坡说,这个W坐指的是,孩子坐地上时,喜欢两个腿分开跪到地上,就像英文字母W一样。“W坐姿对股骨颈是个扭转,对大腿小腿骨头发育都是不好的。”丁幸坡说,如果想锻炼孩子有一个非常好的形体,走直线对整个人体美、肌肉、关节、运动、力量、协调性都是一种很好的帮助。(记者 李晓敏 实习生 韩明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