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硅基动感CGM,推进血糖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时间:2021-12-28 11: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糖尿病是全球常见性疾病。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的《2021IDF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的数据,过去的 10 年间(2011 年~2021 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由 9000 万增加至 1 亿4000 万,增幅达 56%,其中约 7283 万名患者尚未被确诊,比例高达 51.7%。仅在2021年,中国糖尿病相关治疗费用就近2千万美元1。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普及和覆盖,已迫在眉睫。

血糖监测作为糖尿病管理中的关键一环,贯穿了糖尿病治疗与疗效评估的全过程。目前血糖监测有多种方法,其中,持续葡萄糖监测(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CGM)因为可以提供连续、全面、可靠的血糖信息,了解血糖波动趋势,发现不易被传统监测方法所探测的“隐匿性”高血糖和低血糖等特点2,而得到越来越多的指南推荐以及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美国糖尿病学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ADA)发布的《2021年糖尿病医学诊疗标准》通过一组对照实验指出「CGM数据具有优化血糖管理的巨大潜力」。在老年糖尿病管理中强调,血糖控制应避免过度依赖 HbA1c,而是用 CGM 等手段减少高低血糖,同时在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血糖控制部分」,增加多项CGM使用推荐。3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hinese Diabetes Society,CDS)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将葡萄糖目标范围时间(Time in range, TIR)纳入血糖控制目标。并指出「CGM 可提供丰富的血糖信息,据此可计算出葡萄糖目标范围时间(TIR)、葡萄糖高于目标范围时间 (Time above range,TAR)、葡萄糖低于目标范围时间(Time below range,TBR)及很多反映血糖波动的参数,对优化血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4

目前,CGM在临床上已广泛应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岛素强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妊娠期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等。

国内CGM最新技术进展

11月4日,硅基仿生公司一款可以连续14天监测葡萄糖的免校准实时CGM——硅基动感获批上市。

硅基动感具有「免指血校准」,「蓝牙实时更新葡萄糖数据」,「软针无痛植入」,「14天持续监测」,「防水」等特点。硅基动感有效解决了行业中需要指尖血校准,必须扫描才能获取葡萄糖数据,硬针植入带来的异物感、监测时间短等问题,大幅提升了用户血糖监测的准确性、安全性、舒适度及易用性。并且,为了验证硅基动感的准确度和安全性,硅基仿生在山东省立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一共三个糖尿病临床中心分别进行了前瞻性,多中心,单组目标值的临床试验。

数字化血糖管理模式

为了更好的助力医生实现对糖尿病患者的全病程管理。硅基仿生公司为硅基动感匹配了两种不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分为院外血糖管理系统和院内血糖管理系统,分别适配院外场景和院内场景。

院外场景:

院外或门诊的患者佩戴CGM 以后,CGM 测得的葡萄糖数据可以传输给 3 种数据端,这 3 种数据端均安装在手机上。患者端的硅基动感 APP,患者可以实时查看血糖数据,并可设置高,低血糖提醒,帮助患者自我管理。医生端的硅基医生 APP,医生可以实现远程管理患者,查看患者血糖数据。亲友端的硅基动感小程序,患者的亲友可以实时查看患者的血糖数据,让亲友更加安心。

院内场景:

院内场景中,硅基动感CGM 全院血糖管理方案,通过移动端查房APP+后台管理系统+中央监护站的组合形式,覆盖住院患者血糖数据的显示、存储、传输和全流程管理,从而实现实现对全院所有科室与患者进行统一管理。

CGM未来展望

硅基仿生正在通过自有的互联网医院,将人工智能和5G 网络疾病远程智能诊疗系统与CGM产品联动,为其赋能更多临床价值。同时发挥自有项目平台的技术积累优势,结合CGM(血糖数据)与 AI 眼底筛查(视网膜病变诊断数据),打通糖尿病管理流程中的「监测+诊断」环节,也为病理关系的研究提供更加丰富的健康数据挖掘和分析路径。

随着创新技术的不断升级迭代,规范、标准的数字化血糖管理模式正加速成形,相信这将使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受益。

参考资料:

1.https://diabetesatlas.org/data/en/country/42/cn.html

2.贾伟平,《持续葡萄糖监测》,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

3.美国糖尿病学会,《2021年糖尿病医学诊疗标准》

4.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