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给了他一次后悔的机会

时间:2021-12-07 15:13 来源:凤凰网
字号:

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希波克拉底

“当自寻短见,生命走到最后一秒时,他们会后悔吗?”从知乎上的回答可以看出,无论是出于哪种情况下寻了短见,大多数人最后都后悔了,然而还有一些人,却永远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了。深圳市宝安中心医院ICU里,医生们正在对服用巨量不明成分药物的小李进行抢救,此时的他已陷入深度昏迷,命悬一线,病情十分危急,“这么长时间的重度真菌药物中毒,能活过来的机会其实并不是很高。”他,还有机会回答这个问题吗?

死神的大手落下又扬起

凌晨06:00,刺耳的救护车鸣笛声划破宁静, 风驰电掣般冲进深圳市宝安中心医院。年仅二十几岁的小李,大量服用不明成分药物被紧急送进ICU抢救。“病情比较重,吃下的药是从网上买来的,成分比较复杂,我们查了很久都没查清成分,这个药对肝脏、肾脏等各个器官的损伤都比较严重,而且量非常大。”深圳市宝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穆恩说。

“医生,求求你一定要救救他,不能让我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啊。”家属的哀求让医生们心情都非常沉重,抢救不成功或许毁掉的就是一个家庭,可想而知父母会陷入怎样的悔恨之中。小李从初二开始就因重度抑郁症辍学在家,平时不喜跟人交往,更不会主动跟家里人沟通,谁也不知道他从何时起就有了这个念头,偷偷从网上买来这种药物,攒了近九个月的量在这个晚上一次性全吃掉了。直至第二天早晨,家里人才发现他已昏迷不醒,匆忙送至医院抢救时服药时间已超8个小时。

“我们都觉得他很难挺过来了。”ICU病房里,死神随时会拨动倒计时的秒表,患者瞳孔散大,处于高热状态最高至40多度,心率达180-190,多器官急速衰竭……因发现时间太晚,毒已入血脉深入五脏肺腑,不仅要清除渗入血液甚至器官里的药物成分,还要想办法遏制、救治多器官衰竭,病情十分复杂,“这个时候包括洗胃等传统治疗手段意义已经不大了,再洗能清除的药物成分已经非常少。”穆主任说,“血液灌流技术是最后的希望,通过灌流能把已经吸收到血液里边的那些药物尽可能清除掉。”当机立断,医生们给小李上了灌流,同时对已造成的器官损伤进行器官功能支持治疗,幸运的是,在连续四天、每天一到两次的血液灌流技术治疗后,小李逐渐脱离险境,清醒了过来,脱掉呼吸机,也能交流了。

然而就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庆幸这个年轻人拥有了一次重来的机会之时,危机再次出现,医生们又要再次准备好和死神“掰手腕”。

回头路漫漫,一切还能重来吗?

醒来的小李仍然处于抑郁状态,在心理科医生的协助下,ICU里的医护们跟他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因疫情原因家属不能陪护,也屡次通过录视频的方式反复对他进行亲情的感召、鼓励,小李渐渐打开了心扉,积极配合治疗,并且表示以后要努力赚钱,把医药费还给父母。

然而回头之路却惊险万分,就在这时,病情再次恶化,小李出现了急性肾功能损害症状,长时间没有尿,肌酐持续增高。“药物引发了严重的急性横纹肌溶解,大量分解的肌红蛋白导致了肾小管的损伤。”穆主任介绍。医生们进行了CRRT肾脏替代治疗,但肌红蛋白不清除,肾脏便好不了,怎么办?小李好不容易重燃生的希望,此时被扼杀,对这个家庭来说太残忍了。“ICU,其实就是从死人堆里捞活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地把他们给救回来,不能轻言放弃!”这个时候,穆主任想起了科室引进的健帆HA380血液灌流技术,“这跟前面应用的灌流是不一样的,前面用的HA230血液灌流器起到的是清除那些毒素、已经被吸收的药物的作用,这个时候用的HA380血液灌流器主要作用是将肌红蛋白降下来。”男性肌红蛋白正常值在2080ng/mL左右,而小李的肌红蛋白最高时已达好几万,让医生们感到惊喜的是,HA380灌流技术对肌红蛋白的清除效果非常明显,“每天观察那个数值,都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每天都在显著下降,效果非常好。”主治医生黄医生欣喜地说。经过每天一次HA380血液灌流治疗,到第五次,小李的肌红蛋白已经接近正常,解决了急性横纹肌溶解的问题,对救治起到关键性作用。

两周后,小李转出了ICU,在普通病房进行恢复治疗后,顺利出院。“一般来说,像他这么长时间的重度中毒,能活过来的机会并不是很高,就算挺过来了,也会或多或少遗留一些诸如植物状态、器官衰竭等后遗症,目前来看小李基本上没有什么后遗症,非常幸运。”穆主任感慨,“这得益于患者还非常年轻,更得益于新技术的勇于尝试、应用。”

希波克拉底说过,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幸运的是,医者们的努力让医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让小李拥有了重生的机会。但不是每一次都能够重来,希望每一个人都珍惜生命,不要轻视自己,更不可以轻视爱你的人;不要轻视生命,更不能轻视生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希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