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邓永馥坐诊圣爱中医馆:学无止境,辩证治人

时间:2020-12-31 10:12 来源:北国网
字号:

年少时,我是个特别怕冷的人,睡觉电热毯要开到发烫,冬天甚至连月经也不会来了,直到经过中医调治才变成了正常的体质。”如今能为无数患者解病除痛的邓永馥,曾经也同样受益于中医。

中医能够解决西医为之困惑的难题,这种真实存在的“神奇”促使邓永馥想要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医,而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中医为她重建了一套全新的医学观!

中医缘何神奇 因为治病更治人

从学校毕业后,邓永馥幸运地跟师于全国名老中医吴荣祖老师。“跟着老师坐诊、抄方学习的五年里,每一天都在见证着奇迹。”而邓永馥知道,中医的神奇背后有着切切实实的依据!

邓永馥的看诊,从患者迈进她诊室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患者的神态、脸色和不经意的小动作,她都不放过!

“对一个胃不舒服的患者,我可能要从头问到脚,包括他的睡眠、饮食、大便、月经、情绪......”邓永馥表示,有的患者可能要被问得“不耐烦”,然而对她来说,通过中医看的不是这个胃病,而是患胃病的人。

中医讲的是一个整体观,是一种关系论,所有疾病其实都是五脏六腑阴阳的平衡。比如由于肝气不顺导致的胃胀气,月经不正常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由于气血流通不好,她很有可能脸上还会长斑。所以邓永馥在给患者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的同时,还要帮助患者放松心情,疏解负面情绪。

除了诊断,中医的整体观还使它具有了“预判”的能力!

“比如一个肠胃不好的患者又同时患有子宫肌瘤,患者绝经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增加许多,可以提前做出预防。”治未病,中医有满满的底气!

两类“纠结”患者 还有中医这条路

“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有西医和中医两条路来保障我们的健康。”邓永馥认为,对于中医的治疗应该持有平和心态,既不是覆杯而愈的期望,也不应是盲目地排斥。尤其是在两类“纠结”的病人中,中医发挥了它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是一位让邓永馥印象非常深刻的患者:30岁的男人,正值壮年,个头高高,却瘦削无比,浑身无力,连简单的劳动都做不了,是村里有名的“懒汉”。原来,这位患者平时饮食只要一沾油脂或身体受风受寒,就要拉肚子,可到医院进行各项检查,却都没有结果。

“从中医的角度,这是一个明显的脾胃虚寒患者。我们的脾胃就像一口锅,下面有火在煮,食物才能熟透,从而被消化吸收,这个患者少的就是这把火。”为了点燃这把火,邓永馥对患者进行了补肾治疗,两个疗程后患者渐渐有了力气,一个月之后终于可以正常生活劳动了。“神奇”的是,伴随了他十多年的顽固性湿疹也一并解除了,但邓永馥却不意外,因为她知道这湿疹同样因为脾胃虚寒引起。像这样身体明明不舒服却确诊不了的患者,常常能在中医的世界里找到新的出路!

而另一类倍受困扰的患者,则是明明诊断明晰,却由于病症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无法在某一个专科得以妥善处理。邓永馥就曾见证了同门师兄治疗的一位老年患者,他患有长期反复发作的胃溃疡,并伴有头晕、贫血,在一次外出旅行回来后发生了多发性脑梗,经过在ICU的治疗后转入了心内科。可是,由于胃溃疡和重度贫血,心内科对血管斑块的处理只会让出血更为严重;血液科也犯了难,因为他们能做的只有输血对症处理;同样的,消化内科也只能单纯处理胃溃疡的问题......病人“无路可走”,转而寻求中医,在中医调理一周后可以自己一个人来看病了,而在这之前他几乎失去了很大一部分自理能力!!

在邓永馥的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她说,在西医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医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中医辨证 让医生更接近“真相”

即使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中医,邓永馥仍然没有丢掉“学生”的身份。作为吴佩衡扶阳学术流派第二代传人、云南四大名医吴佩衡嫡孙、国医名师吴荣祖教授的弟子,邓永馥是“圣爱中医馆吴荣祖学术研究室”的项目负责人,平时会经常组织吴老的弟子们一起研究学习老师的医案和临床中遇到的病例,而吴老也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就在去年9月,邓永馥还积极参与了吴派召开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中医临床思维与扶阳学术思想临床应用培训班”,学习从未停止……

“虽然我们这些弟子不在一起工作,但吴老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一直在指导着我们。”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多年的临床经验,也让邓永馥在消化系统疾病等的诊治方面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视角”。

咽炎、口腔溃疡是最常见不过的慢性病,老百姓常常都会说那是因为“上火”了,并自行购买消热解毒的良药及抗生素来治疗。而实际上,邓永馥认为,很多人上的其实是“虚火”。“上热下寒体质不稳定的人非常多,我们的脾胃就像生火时上面掩的那层土,脾胃越差越容易上火,但却盖不住下面即肾脏的火,引火归元才是治疗的根本。” 消化系统上连心肺,下连肾脏,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看似简单的小病,如果不能看到根本治到根本,就会反复发作,更加伤身。

一位老人从澄江慕名来找邓永馥看病,老人三年来反复患口腔溃疡,长期咳喘,肺部有肺大泡,身体消瘦却精神头十足,凉飕飕的雨天穿着单薄的衬衣还嫌燥热。这位看上去身体很好的老人,在邓永馥看来却是阳气外浮内里虚透了。“患者脉沉细,舌苔胖大,要先进行清痰及温肾降火处理。”一周后,老人的舌苔渐退去,痰湿不再“堵”路,火能下去了,咳喘也少发了。

其实我们普通人看到的很多都是表征,而中医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疾病看到人本身,这就是治疗成功的前提。“如果我们的身体是一座房子,那么我们的抵抗力就像围墙,围墙修得稳固就很少感冒,而有的房子其实压根连围墙都没有了,因而也不会有感冒的表征,其实疾病早已直接入侵到房子内部了,长期累积在我们的身体里,带来的是比感冒严重多倍的结果。”

中医根源于经典,延伸出无限。邓永馥说,在中医面前,自己永远都只是一名学生!“圣爱中医馆这个名医荟萃的平台给了我更多的学习机会,让我能够更快地成长,用自己的真本事对每一位走进诊室的患者负责,这就是我作为中医人的使命。”

邓永馥

擅长诊治:胃肠道疾病、脾肾阳虚、反复口腔溃疡、咽炎等“上火”症状

内科疾病:慢性胃炎、肠炎、消化道溃疡、腹泻、消化不良、呕吐、便秘、失眠、怕冷、疲倦乏力、感冒、咳嗽、鼻炎、反复咽炎、口腔溃疡、牙疼、粉刺等“上火”病症;

妇科疾病:宫寒、月经不调、痛经、带下、乳腺小叶增生、黄褐斑、更年期综合症等。

儿科疾病: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腹痛、便秘、感冒咳嗽、好动易怒。

坐诊地点:圣爱中医馆北市区馆、圣爱中医馆金碧馆

可通过圣爱中医馆官网及官方微信服务号预约挂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