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94岁儿科老中医妙手仁心,圣爱中医馆弘扬名医之风

时间:2020-12-21 13:27 来源:中华网
字号: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这是身为医生首要的基本条件,没有这样一颗"心",自然无法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守着医者父母心的本分,在患者的康复喜悦声中,心怀病人,将患者的病情感同身受。圣爱中医馆的李家凤主任,就是这样一位儿科老中医。

伟大中医文化的感召

1926年李家凤出生于昆明市的一个书香门第世家,四书五经为祖父的酷爱,书不离手;熟记于心之后,常教授后辈。

"我对中医是很有好感的!我们家老祖父就是个老知识分子,他也懂点中医,我们家也从来还没看过西医,都是看中医,所以也都相信中医,再加上医院组织学习,我接触的人都是些老中医专家。"从那个时候开始,李家凤就受到了中医的熏陶。

在李家凤18岁的时候,高中毕业,认识了在西南联大附中的傅启泌,因处在国内时局动荡时期,两人一同在武定林家苑小学教书,他们毅然做起了地下党的工作。解放后,国家百废待兴,需要和发展大量人才;李家凤和傅启泌两人励志以建设祖国为己任,决定继续读书,学习更多知识,好为祖国建设尽一份力。

1950年李家凤考入云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专修儿科,傅启泌考入云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妇产科,同窗4载,毕业后两人正式结婚。

当时李家凤分配到云南省政府总门诊部,当时有中西跟西医内科。这个门诊部大部分是中医,所以一年以后由总门诊部改建为云南省中医院,她就是医院儿科工作。

现在回忆起来,李家凤表示:"我在医院工作这些年,受这些老中医的传统教育比较多也比较深刻,也有很大的感受,中医的伟大、中医的继承和发扬,2000多年来,维护了祖国的繁荣,所以在心里我是非常崇拜中医的,所以我坚定了学习中医的决心。"

领路人"小儿王"康诚之

1955年,云南名中医"小儿王"康诚之老医生调到门诊部任儿科主任后,医院派李家凤跟另外一个医生跟着康诚之老医生学习,搞中西医结合。李家凤跟着康诚之老医生一边学习一边进行临床工作。当时省里面的名老中医都聚集在这里,所以慕名前来求诊的病人比较多,而且中医专家会在医院进行讲座,讲授中医知识给医院的工作人员听,或者病人喜欢听也可以来听这个课。

从1962年毕业一直从事中医,以及搞临床几十年,因为都是做儿科,所以李家凤最崇拜的就是康诚之老专家。在跟随康老学习的3年时间里,她不敢放过一分一秒的时间,所以最后的临床实习她可以更系统、更全面的的跟康老学习儿科知识。1986年李家凤经国务院批准为儿科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跟随康老很多年,只要有机会我就跟着他学,除了上班、出差之外,我都是跟着他。康老工作兢兢业业,喜爱患儿,对小朋友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看诊时还会送患儿糖果吃,这也是我受教育比较深的一个事情。但是我最崇拜康老先生的就是他虽然德高望重,医术高超,但是他不排斥西医,可以接纳西医,我们搞中西医结合,脱水的时候,他会让病人一边打吊针,一边吃中药,标本兼治,然后患儿就好得特别快,根据娃娃的情况合理配药,我们都深受感动。"

李奶奶在孩子们心中的分量

俗话说儿科是"哑科" 因为孩子们不会表达或表达不清楚身体的变化,比其他科更难判断,更要认真细致,更考验医生的观察细致和临证经验了,所以在儿科上,于观察和认真学习是第一重要的。李家凤教授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57年,精研儿科中西医基础理论,擅长于中医辨证和西医诊断相结合。她在学术上继承了康老医生注重的理论和思想,她注重中西医结合,强调小儿后天脾胃的调理。衷中参西,独树一帜;融会众家,自成一体;在治疗儿科疾病方面有其独到的、丰富的、宝贵的临床经验,造诣弥深。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就要疼孩子,爱护孩子,这是最起码的一个基本点。现今很多孩子见到她,都是叫李奶奶,或者祖祖,感觉已经不是医患之间的关系,而是亲人之间的感觉。甚至有时候孩子会特别的记得,来找李家凤的那天,孩子要带着糖果来给她。有的甚至来到医院附近,都要嚷着和大人们一起,进去看看这位和蔼可亲的李奶奶。看着这些小孩子能健康的成长,李家风觉得,这才是她最大的成就。

每当李老上门诊,我们总可以看到一位慈祥的老人被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们包围着。虽然当时年过八旬,但是李老都能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的话语接待每一位患儿。哪怕病人再多,她都是认真的望、闻、问、切,辩证论证,谨慎开方。在李家凤教授的患儿中,不分贫富、贵贱,不分地位高低,都一视同仁。患儿的家长钱若没有带够,孩子又急需要看病开药方的,李家凤多次主动掏钱给家长交费;对生活贫困的患儿,李家凤总是在保证解决病痛疗效的基础上,尽量使用低价药,很多时候她都给这类患儿免除挂号费。

与圣爱的中医传承之缘

1988年李家风离休后,仍然坚持每周三个半天的坐诊。在2011年,圣爱中医馆特邀李老在馆内正式挂牌"儿科专家李家凤名医工作室"。专家坐诊,这一看,又是十年,在圣爱中医馆的大家庭里,李老也无私的孜孜不倦教授弟子自己独道的经验,在五年的相伴下,弟子们也受益匪浅。

如今已经在圣爱中医馆独立应诊的李老弟子之一吴阳医生表示:"如果要说跟李老学会的东西,儿科专业知识肯定是突飞猛进,这是我在大学时候学不到的东西,每次我临床上遇到自己搞不定的疾病,打电话给李老,李老指导我开方,然后就效如桴鼓,李老的儿科临床经验实在太牛了。"致力于让中医国际化的李老弟子储辰莹也跟我们回忆说:"之前我在国外工作,在国外工作期间几乎都是从事中医针灸推拿工作,在中医工作中大多数是内科妇科外科的病患。李老是我儿科临床的导师。跟随李老到现在有七年了,在这七年中,李老给了我她一生的儿科临床经验。李老在临床教学中有独特方式,不拘泥于教材,寓教于学,有时候在临床中有特殊病例的时候。"

2019年,95高龄的李家凤,暂停了临床工作,不再出门坐诊。但是,她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 每天在家看书看报看期刊,还要把看到的好文章保存下来再分享给学生。李老总说中医,学无止境,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时时还要问问以前那些小病患的情况,心里总有些放不下。这种难能可贵的人生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将会一直激励着中医药事业继续前行。

医者父母心,就是说医生对病人是一种很牵挂,很担心的心态,跟自己父母对孩子的心态一样。试想,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能不疼自己的孩子呢!其实,"父母心"还有另一层含义,那就是要有平等心,对所有的"孩子"都一视同仁。李家凤既是医者,同时也是为人母亲。她这一生来,做了医生该履行的本分,尽了为人母亲该尽的职责。她本着一颗看似极为平凡,却又很少有人能够做到的"父母心",为自己的女儿和患儿们忙碌不已。是的,她永远是孩子们心中的"医生奶奶"。的确,李家凤教授以慈善为怀,医德为镜!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